全球民主指數2020排名出爐!台灣是東亞No.1 晉升「完全民主國」

▲▼ 英國《經濟學人》智庫發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數,台灣以第11位成為東亞排名最高。(圖/翻攝自經濟學人官網)

▲英國《經濟學人》智庫發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數,台灣以第11位成為東亞排名最高。(圖/翻攝自經濟學人官網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2020年嚴重疫情除了影響疫情,英國《經濟學人》智庫(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, EIU)公布的全球民主指數顯示,針對167個國家與地區的民主自由程度排名,由挪威拿下冠軍寶座,北韓吊車尾。文章特別點出,台灣一次躍升20個名次,獲得第11名,不僅在東亞國家中排名最高,也晉升「完全民主」等級。

根據英國《經濟學人》報導,2020年全球民主指數在滿分10分中僅得5.37分,創下2006年以來的最低紀錄,評估167個國家地區的選舉過程及多元主義、政府運作、政治參與、民主政治文化與公民自由等5項指標後,發現世界上只有8.4%的人口生活在「完全民主」的國家,而台灣就是其中之一。

▲▼ 英國《經濟學人》智庫發表2020年度全球民主指數,台灣以第11位成為東亞排名最高。(圖/翻攝自經濟學人官網)

▲台灣獲得167個國家中的第11名,成為亞太區少數達完全民主等級國家之一。(圖/翻攝自經濟學人官網)

文章指出,從各項得分與排名看來,表現最突出的就是台灣,因為在普遍下滑的趨勢中,台灣不僅以8.94的高分從第31位逆勢上升20個名次到第11名,成為全東亞「最民主」的國家,更晉升到「完全民主等級」。亞太區除了原本就屬完全民主的澳洲與紐西蘭外,今年日本、南韓也與台灣一同入列「完全民主國」。

《經濟學人》認為,台灣獲得高分的主因之一,在於2020年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,達到包含年輕人在內的高投票率,顯現出台灣民主制度的韌性。以全球範圍來看,許多國家在疫情衝擊之下,不論民眾是否支持就發布緊急措施,剝奪了公民與言論自由,例如法國就因為實施封城與宵禁而跌入「有瑕疵民主」等級。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