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非變種病毒襲全球…美2款疫苗擋不住! 效力掉到49%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變異毒株逐漸在全球各地傳開,讓各界開始懷疑疫苗能否有效阻擋。根據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美國諾瓦瓦克斯、嬌生疫苗在新冠病毒的有效力達到70%至90%,但在南非變種病毒上,免疫反應就降到60%以下,遠低於其他病毒株。

▲▼諾瓦瓦克斯(Novavax)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諾瓦瓦克斯(Novavax)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諾瓦瓦克斯(Novavax)日前宣布,其疫苗預防新冠肺炎(COVID-19)的效力為89.3%,對英國變種病毒的防護力為85.6%;不過,在針對南非變種病毒(B.1.351)的有效性就掉到49%。

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旗下開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在美國的有效性為72%,拉丁美洲的有效性為66%,南非為57%,疫苗總體有效性66%

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家米娜(Michael Mina)表示,從進化生物學的角度來看,病毒變異完全在意料之中,「但在這麼糟的事情上得到證實,感覺還是很不好。」研究人員曾認為,病毒還需要幾年的時間才會產生耐藥性,但全球目前有超過1億人染疫,每次感染有機會讓病毒產生變異,「病毒短時間內快速進化,很大程度上是不受控的傳播所導致。」

美國藥廠龍頭莫德納(Moderna)表示經測試後,莫德納疫苗對英變種病毒抗體效力不減,但對南非變種病毒確實出現「抗體效力減弱」的情況,而該公司將會研製新的強力注射劑。輝瑞藥廠(Pfizer)則宣布,其疫苗足以對抗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的關鍵突變,雖然相比對原始病毒作用的效果有微小差異,但並不會導致疫苗的有效性明顯降低。

►確診女症狀早消失!5個月「連驗31次」卻都是陽性 只能繼續隔離
►新冠後還有致命疾病!「耳念珠菌」恐釀下個大流行 死亡率達60%
►致死率75%「立百病毒」襲亞洲! 專家曝:恐釀下波疫情大流行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情人節用小藍盒擄獲她的心!Tiffany愛心手鍊現省5900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