致死率75%「立百病毒」襲亞洲! 專家曝:恐釀下波疫情大流行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未歇,又有另一種致命病毒蠢蠢欲動。最新研究報告指出,當全球還在跟新冠病毒苦戰時,致死率75%的「立百病毒」(Nipah virus),很有可能造成下一波的大流行,且可能會先在亞洲地區爆發,更危急的是,這種病毒至今還無治療方法。

▲▼新冠肺炎,泰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致死率高達75%的立百病毒恐在東南亞先爆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歐洲非營利組織「藥品可及性基金會」(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)在研究報告中指出,現在全球忙於應對新冠疫情,所有大型製藥公司、政府,無暇替「新病毒」作好準備,例如致死率75%的「立百病毒」,很有可能造成下一波的大流行。

根據BBC報導,泰國病毒專家蘇帕蓬(Supaporn Wacharapluesadee)也留意到立百病毒的威脅性。她表示,研究團隊針對數千隻蝙蝠抽樣後發現許多新病毒,其中也涵蓋可以傳給人類的病原體,其中一種就是立百病毒,「這是一個大問題,因為(立百病毒)沒有治療方法,而且這種病毒導致的死亡率很高。」據了解,立百病毒致死率為40%至75%,取決於疫情發生的地點。

蝙蝠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孟加拉曾因食用蝙蝠接觸過的椰棗汁造成立百病毒疫情爆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BBC報導提到,孟加拉在2001年至2011年之間,爆發了11次立百病毒疫情,共檢測出196人感染,其中150人死亡;馬來西亞在1997年9月到1999年6月間,共有265人感染,105人死亡。近期在泰國、柬埔寨與泰國也已經傳出零星疫情。

蘇帕蓬指出,立百病毒在世衛組織關注的前10名傳染病之中,它致命的地方在於,其潛伏期長達45天,這意味著感染病患有足夠的時間將立百病毒傳給他人,病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。

另外,立百病毒能透過直接接觸或食用受污染的食物來傳播,例如先前在孟加拉爆發的疫情,就有可能是飲用了受到蝙蝠污染的椰棗汁。病人可能會出現呼吸道症狀,包括咳嗽、喉嚨痛、疼痛和疲勞,也可能患上腦炎,導致腦部腫脹,甚至癲癇發作、死亡。

柬埔寨巴斯德研究院(Institut Pasteur)病毒學部門負責人維斯那東(Veasna Duong)表示,人類和果蝠之間的任何接觸都是「高風險接觸」,尤其在柬埔寨和泰國,蝙蝠糞是一種很受歡迎的肥料,有超過60%的農村居民不知道蝙蝠會傳染病毒。他認為,有效抑制疫情的關鍵,就是必須教育當地人了解蝙蝠所帶來的危險。

►WHO呼籲英國「停打」新冠疫苗!發言人:疫苗應求公平分配
►日本驚現首宗「英國變種」群聚! 埼玉同公司「5天內」9人中鏢
►全球首例!巴西有患者「同時感染2變種病毒」 專家憂:突變加劇了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金盞花化妝水熱銷50年!加大版特價1550元,徹底拯救痘痘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