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起源難查!WHO小組結束隔離前往武漢 專家嘆:不應指望奇蹟

▲▼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小組正在武漢進行隔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小組正在武漢進行隔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赴中國調查新冠肺炎源頭的國際團隊,將在未來24小時之內結束隔離,準備進入武漢進行延宕已久的調查。不過,距離疫情爆發已一年之久,加上中國政治環境的特殊性,讓許多專家對調查並不樂觀,甚至不該指望奇蹟;調查人員也認為,可能要數年才會有結果。

根據CNN報導,WHO國際團隊在24小時內會結束隔離,準備前往武漢進行新冠肺炎源頭的調查。不過,在疫情爆發一年過後,這座曾經是全球疫情中心的城市,早已恢復原本的生活狀態,加上中國政治的特殊性,讓調查團隊的工作陷入困難。

▲▼華南海鮮市場。(圖/CFP)

▲被指為疫情爆發地的華南海鮮市場。(圖/CFP)

調查小組成員、荷蘭病毒學家吉柏曼斯(Marion Koopmans)表示,他們會放棄先前的各種臆測,並積極和中國科學團隊進行通話,「我們意識到這個問題,這是沒辦法迴避的,我們是科學家而非政客,我們會努力從科學角度看待問題。」她也說,他們理解全球對真實答案的渴望,但仍必須保持耐心,可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。

《路透社》指出,WHO的美國代表團呼籲,中國應允許調查團隊和「醫護人員、康復病患和實驗室人員」進行接觸對談,並分享從武漢市場採集的動物、人體和環境樣本等研究。但這仍讓人懷疑,在疫情過後一年,調查小組到底能在武漢發現多少病毒。

香港大學病毒學教授金冬雁(Jin Dongyan)悲觀表示,對任何人來說,找出病因都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,「現在很難找到任何第一手證據,來調查SARS-CoV-2病毒起源和新冠肺炎的零號病人。」美國智庫「外交關係協會」高級研究員黃嚴忠(Yanzhong Huang)也說,這個問題已經政治化,很難進行獨立透明的調查,「國際社會應該降低期望值,不應該指望奇蹟。」

►登外媒談新冠疫情!陳建仁:武漢若早通報WHO...病毒不會擴散全球
►1年迅速感染1億人! 譚德塞喊話加強防疫:數字會使人麻木
►梅克爾重批中國隱匿疫情! 嗆多邊主義除了合作「更要透明」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AirPods超殺5290元→3888元!24小時炫風特賣快衝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