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一家五口4人領殘障手冊...阿公拒被安置「要跟孫子住一起」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人間悲歌!彰化埤頭鄉有1名林姓阿公(70歲),與姪女(養女)及3小孩童居住在一起,環境髒亂隨地大小便無法自己處理,長期以來是長照中心照護的對象,今天元埔村長、社會處及衡山基金會彰化行善團、慈化慈善會、北斗警察志工中隊等人到其住家,想協助送安置,遭到阿公的拒絕,「我要跟女兒孫子住在一起」。

▲林姓阿公不願接受安置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林姓阿公(左坐床2)不願接受安置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▼    彰化 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照護員從林阿公家中清理出死老鼠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村長說,林姓阿公弱智膝下無子,弟弟將女兒過繼給他當養女,無奈養女也是弱智,每月領3,000元補助,與丈夫結婚後陸續生下4個小孩,1個因病過世,其他3個有2個遺傳到媽媽,智能不足領有殘障手冊,最大的目前就讀國小2年級。

▲林姓阿公不願接受安置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埤頭鄉元埔村長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一踏進阿公住家,就傳來一股尿騷味跟霉味,邊廳角落還有煮飯廚具,一旁還有照護員剛整理乾淨的廢舊家具,阿公就睡在客廳,一聽到有人到訪,隨即從床上爬起,頭右上角還看得到因為跌倒未消的腫塊,而姪女則是穿著短褲,披頭散髮帶著2小孩從房裡衝出來。

▲林姓阿公不願接受安置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林姓阿公未接受照護前家中凌亂不堪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據社會處指出,由於阿公未失能,去年經村長通報後,8月間已安排要去彰化榮民之家安置,未來每個月仍有3000元補助,但遭到當事人拒絕,村長今天對阿公說「來帶你去安置好嗎?」,阿公眼眶泛紅的說,「我不要,我要跟孫子女兒住在一起」。

村長說,阿公每月領有7,000元政府補助,他女兒無法外出工作跟這2個小孩也各領有3,000元補助,小孩每天還領有幸福餐券,小孩爸爸也不常回家,但看到弱智的阿公要拉拔弱智姪女跟這群小孩長大,心裡真的很難過。

▲▼  彰化   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▲林姓阿公未接受照護前家中馬桶髒亂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而負責照護他們的是彰化葳群長照中心,照護員一早才從他家清出4大袋髒亂物,裡面有老鼠屎、也有大便還有吃剩的便當及飲料罐等等,總裁林亮暉也到場關切,他指出目前除了對阿公每天送餐外、還包括每天到府沐浴、清理室內外等等,就希望阿公生活狀況能有所改善。

縣府社會處自受理後,確認阿公每月領有低收生活補助,目前有長照服務挹注(居家服務、送餐服務、沐浴),及連結民間慈善單位不定期到家關懷,考量阿公習慣目前的居家環境和意願,且生活自理能力尚可,故尊重維持原居家生活,縣府亦主動協助候補公立機構床位中。

至於阿公的姪女、姪孫為身心障礙者,每月領有身心障礙生活補助,縣府於寒假期間提供小朋友幸福餐券,照顧弱勢學生午餐不停歇,因案姪女照顧功能不佳,將持續強化家務整理能力,提供親職教育,提升適當管教技巧、連結房屋修繕、規劃家務分工等服務。

社會處表示年節將近,春節關懷服務不打烊,呼籲民眾如有需求都可撥打24小時不打烊的「1957福利諮詢專線」,單一窗口諮詢服務,提供及時關懷。
 

愛河連撈到2屍袋「男被剁成五塊」,兇嫌刻意放啞鈴仍浮起...

網路爆紅「神仙水」直殺4.3折才329元!澎潤有感、實在太好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