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首創「協調移工爭議」制度 培訓專業律師「成功率逾7成」

▲▼北市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率全國之先,首創「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」,培訓律師擔任專業協調人,3年內已辦完462場協調會,協調成功率更高達75%以上。(圖/勞動局提供)

▲北市勞動局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率全國之先,首創「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」,培訓律師擔任專業協調人,3年內已辦完462場協調會,協調成功率更高達75%以上。(圖/勞動局提供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過去雇主與移工之間常常因為情緒緊繃,造成移工爭議協調不成、兩敗俱傷局面。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,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為此率全國之先,2018年起首創「移工爭議專業協調人制度」,培訓9位律師擔任專業協調人,截至去年止,3年內已辦完462場協調會,協調成功率更高達75%以上,有效解決爭議,促進雙贏。

陳信瑜指出,北市目前有4萬6000名移工,以往移工爭議,多半仰賴縣市政府行政人員或通譯人員協調,在協調會場中,除了要處理移工管理法律問題,又要即時通譯,雇主與移工又會因情緒緊張,意見分歧,嚴重者產生衝突。

陳信瑜說,重建處透過台北律師公會協助,召募9名新生代律師,大幅提升協調會的成效與品質,協調件數由2018年的64件,增加到2019年187件,2020年更成長到211件,較第一年成長229%。

陳信瑜提及,移工與雇主爭議案件中,多半是移工反映,遭雇主指責毀損家中物品、照顧不周、不當對待,還被要求索賠,甚至未確實給付薪資,移工因此想轉換雇主,但也衍生舉證不易、不足或不實等問題;但在專業律師介入協調後,律師可抽絲剝繭解析民事、刑事與行政法的問題,協助雇主家庭與移工了解,列出採取措施的優先順序,加速解決爭端,使得前2年的協調成功率都達75%以上。

「多運用資源,減少摩擦與爭議!」陳信瑜強調,北市近2年運用多元的服務,支持聘僱移工家庭,尤其是向家庭推廣長照2.0與移工協力照顧的觀念,讓照顧者的負荷不致過於沉重;相關服務可上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官網或「手牽手 at Taipei」粉絲頁查詢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王浩宇慘遭中壢人罷免 中選會:不補選、不遞補
門檻是「當選5倍」...王浩宇仍遭罷免 國民黨3大分析
王浩宇遭罷免 綠營人士批國民黨:為挽救民調「全黨打一人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王浩宇確定遭罷免!14字首發聲:衷心感謝
王浩宇罷免通過 民眾黨:會推出更優質的候選人
「罷免三巨頭」王浩宇先殞落 網友秒翻陳柏惟祭品文:雞排哩!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