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℃寒流今挾雨「下雪熱區」曝 再凍2天迎25度冬陽!周末又濕冷

合歡山松雪樓下雪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▲合歡山松雪樓今晨降雪。(圖/松雪樓提供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寒流今天(11日)再度南下,合歡山凌晨起又下雪,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分析「降雪熱區」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提醒,最低溫會落在周二深夜到周三清晨,中南部平地區域要留意空曠低溫,可能會落到5至7度間;下一波可能是在周六下半天到周日接近,再度轉為濕冷的天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白天起至周二冷空氣再南下,增強原已減弱的「寒流」,今北台灣愈晚愈濕冷,其他各地氣溫亦逐漸下降;周二晨最低氣溫更降至8度左右,都會區則約在10度左右。

吳德榮說,3000米以上大氣今已在零度以下,高山(合歡、雪山、南湖大山⋯)降雪機率高;1500米以上的大氣今下午起亦降至零度以下,太平山、拉拉山降雪機率亦提高;周二晨乾空氣南下,各地漸好轉,濕冷轉乾冷,白天氣溫略升,周二晚因輻射冷卻作用,氣溫降得很低,要注意保暖。

▼今晨0時至8時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分析,周三至周五大陸高壓東移影響,晴朗無雲,因長、短波輻射的作用,白天陽光加熱,夜間地表散熱,形成日夜溫差極大的天氣;周三清晨最低氣溫仍在6度左右,白天高溫升至22、23度,日夜溫差達15度之多;周四、周五氣溫逐日回升,白天為皆有「和煦冬陽」(高溫將達25度以上)的「小陽春」,夜間仍涼冷;每日的日夜溫差常達15度之多,要特別注意衣著的調整。

彭啟明在臉書表示,今清晨各地溫度約在12、13度,空曠區域在10、11度,高雄、屏東還有15、16度,今各地回溫有限,反而是下滑態勢;下半天開始,冷空氣開始逐步接近,今晚到周二整天甚至到周三清晨,都是持續低溫的天氣,低溫仍有許多地方下看10度以下,台北市會到8、9度,空曠地區可能會到6、7度,要看當時的輻射冷卻的程度。

彭啟明提醒,最低點就會落在周二深夜到周三清晨,中南部平地區域要留意空曠低溫,可能會落到5至7度間,一直要到周三白天才會回溫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指出,接下來周三到周六是逐步回溫轉晴的好天氣,預計一天比一天回暖,中午高溫有機會到22至24度,清晨則是12至15度,早晚有溫差,但相對舒適很多,在隆冬的時節的確是很舒適的天氣,也建議您好好把握。

彭啟明說,下一波可能是在周六下半天到周日接近,再度轉為濕冷的天氣,目前預測這波的強度還比不上這波寒流,時間也較短,預期下周一開始又是回暖的天氣;不過,到下周末可能又有波冷空氣南下,近期都還看不到比這波強冷的更強系統再接近,暫時還不需要過度擔心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寒流南下,各地氣溫再下降,北部、東北部越晚越冷,清晨還有12、13度,預計傍晚9、10度,中部白天氣溫上升不多,約15、16度,其他地區17到20度,中南部和花東晚上會陸續感受到寒意,局部地區有機會10度以下。

張承傳說,今水氣明顯增加,中部以北、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,南部平地雲量也增多,今到周二清晨北部1500至2000公尺高山、中部3000公尺高山有機會下雪;這波降雨到周二清晨,周二白天乾空氣下來,到周五各地天氣還不錯,為多雲到晴。

張承傳提醒,周二清晨和周三清晨是這波寒流的最低溫兩個時間點,且周三清晨輻射冷卻會更明顯,預計周二晨西半部、東北部低溫7至10度、花東13度;周三清晨若有輻射冷卻,北部預計6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