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網」監控遭疑侵犯人權 陳亭妃:抱歉!我們以防疫優先

▲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,朝野立委因會議程序問題爆發口角,經提案表決後主席宣布散會,陳亭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陳亭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為防自主健康管理者成防疫破口,指揮中心跨年夜首度動用「天網」在五月天演唱會揪出違規者。指揮中心指出,「天網」非完全靠手機定位,並不是不帶手機就可規避。

針對「天網」遭到批評侵犯人權,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指出,「如果說天網侵害到有些人人權的話,真的要說聲抱歉,我們還是以防疫為優先」。

指揮中心日前表示,「天網」運作機制主要是利用手機訊號和基地台位置,依法監測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以及自主健康管理者行蹤,找出違規者,並不是追蹤每個人的手機或手機裡的GPS,因此也正式正名為「電子圍籬2.0」。

至於電子圍籬的法源依據,指揮中心說,過去對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者實施電子圍籬時,法制組已經深入研究,確認根據《傳染病防治法》可進行相關防疫措施,即便沿用至自主健康管理者同樣通用,民眾如果發現身旁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,也歡迎檢舉。

針對「天網」遭到批評侵犯人權,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指出,當然希望大家能夠自律,也希望每一個自主健康管理的人都能夠配合政府的政策,可是就是有人不配合,就是有人真的因為天網而查出說有人趴趴走,所以這個確實是兩難。

陳亭妃強調,現階段還是希望做嚴格管控,不要有社區感染,「如果說天網侵害到有些人人權的話,真的要說聲抱歉,我們還是以防疫為優先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