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人口「死亡交叉」!死亡數超越新生兒數...專家:問題在經濟

▲▼受經濟、疫情影響,南韓不生孩子的頂客族夫妻或情侶數激增。(圖/路透社)

▲受經濟、疫情影響,南韓不生孩子的頂客族夫妻或情侶數激增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生育率之低聞名全球,2020年人口更出現「死亡交叉」,死亡人口數超越新生兒人口數,總人口數更是自1962年導入居民登記制度後首次呈負成長,國內登記在籍的總人口數為5182萬9023人,與2019年相比減少2萬838人。

韓媒《Money Today》分析,南韓人口之所以呈現負成長,主要歸因於青年工作機會減少而造成生育率明顯降低。根據南韓行政安全部今(3)日所發佈的資料,以2020年12月31日的數據資料為基準,南韓的人口自然增加率相較前一年減少2.1%。

隨著人口呈現「死亡交叉」,總人口數也自然相對跟著減少,2020年登記在籍的新生兒人數為27萬5815,為2017年跌破40萬人以下後,歷年來的最低紀錄;死亡人數則攀升至30萬7764,相較前一年增長9269人。

南韓生育率低的原因,在於青年階層的勞動環境與收入條件不穩,造成不生養的頂客族夫妻增加,在進入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以後更是達到巔峰。

韓國銀行調查局巨視財政組次長金敏植(김민식,音譯)去年12月30日在一份關於新冠疫情影響的報告中指出,疫情初期時受到人們恐懼遭感染的心理影響,結婚典禮被延期、甚至取消,然而到了中、後疫情時代,結婚數受到勞動雇用條件與所得等經濟因素嚴重影響而跟著減少。

西江大學經營學院教授林菜雲(임채운)點出最根本的關鍵原因,「生育率問題的解決之道,在於增加工作機會。」

►台灣贏韓國!韓媒讚台經濟成長「世界第一」...完勝看中國臉色的南韓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一抹變女神!香奈兒超炫耀釉光唇萃防水持妝12小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