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今起台灣各行業都有退休制度了」 蔡英文宣布2021政府7大新政

▲▼蔡英文元旦發表新年談話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presidentialoffice)

▲蔡英文元旦發表新年談話。(圖/翻攝總統府直播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2021年第一天,總統蔡英文在府內發表元旦談話。她在談話中細數,新一年的開始,已有7大施政,包括南迴鐵路電氣化、提高基本工資、新護照發行、即將興建1萬5000戶社會住宅、推動農民退休金制度、育兒津貼增加,以及即將召開攸關全球氣候治理議題的COP26 (cop twenty six)等。

蔡英文表示,去年的今天,在全世界都還沒注意到疫情可能發生時,台灣已經開始針對武漢來台班機登機檢疫,「當時也有不少質疑,但回頭來看,這樣的超前部署,是正確的決定」。

蔡英文說,放眼2020一整年,一波一波襲來的疫情肆虐全球,經濟受到衝擊,生活受到影響。在很多國家,小孩無法好好上學、大人不能正常上班,許多工作不見了,景氣陷入谷底,全球各地因為疫情死亡的人數持續增加。

蔡英文指出,所幸在台灣,靠著相信專業、彼此信任,社會團結,一起戰勝了病毒,「我們沒有封城、可以正常上班上課,在防疫指引下,去年四月十二號,我們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打職棒球季的國家」。

蔡英文說,大家戴著口罩參加演唱會、藝文活動,這也成為去年世界極少見的事,「最重要的是,我們的經濟維持正成長,股市也攀上高峰」。

蔡英文表示,儘管今年的經濟依舊充滿挑戰,但有可以樂觀的理由,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此刻,台灣的公司營運和就業依然穩定、投資不斷,已然度過了最艱難的階段。

她強調,台灣已經站穩腳步,即將全力衝刺。無論是數位經濟的轉型、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部署、5G的布建或前瞻基礎建設的興建,待預算通過,就可以快速推動。

隨後,蔡英文在新年的第一天,向國人分享7項施政。第一,在上星期三,國人期盼40年的南迴鐵路電氣化,正式改點通車,「台灣的『環島鐵路電氣化』最後一哩路,終於完成了」。

蔡英文說,就在今天,基本工資再次提高,在全球經濟飽受疫情困擾的此刻,雖然增加的幅度不多,也已經是難得的成果;第三項是1月11日,新版護照即將發行,封面上大大的TAIWAN,將會陪伴國人,走向世界。

接著第四項是今年將在全國興建1萬5000戶社會住宅,蔡英文說,這將使得台灣歷史上,規模最大的社會住宅興建計畫,跨出了一大步。

蔡英文指出,去年她承諾要推動的農民退休金制度,今天起已經開始辦理,「現在在台灣,無論你從事哪個行業,都有退休制度了」。

蔡英文說,如果立法院順利通過預算,今年開始,育兒津貼將會再增加,新增3000班公共化幼兒園的目標,進度也比預期還要快。「0到6歲,國家跟你一起養」,國家真的在行動當中。

對於攸關全球氣候治理議題的COP26 (cop twenty six),今年即將召開,蔡英文強調,將會積極與各界展開對話,找出最符合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;同時讓減碳挑戰,化為產業投資、創造就業的新機會,為台灣的永續發展找出新方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