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為台人打疫苗 陸委會:不要將台灣人民當成「試驗品」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主持12月31日的例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面對大陸已開始在全國範圍,對「重點人群」施打新冠疫苗,國台辦還說「優先安排人群包括台灣同胞」,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31日回應稱,「請陸方不要將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」,強調疫苗從研發到接種,都屬於高度醫衛專業事務,提醒台灣民眾注意大陸疫苗風險,審慎考量現階段施打的必要性。

大陸國家衛健委19日宣布,採兩步走策略全面推動新冠疫苗施打,首批包括冷鏈、醫療、海關等高風險「重點人群」,各地陸續下發通知,現已累計施打超過300萬劑次。

▲▼ 中國「國藥集團」(Sinopharm)研發新冠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大陸「國藥集團」(Sinopharm)研發新冠病毒滅活疫苗,30日獲大陸國家藥監局批准附條件上市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值得注意的是,有不少台灣民眾在大陸從事冷鏈物流相關行業,可能成為首批施打的目標,台商群組也關心,若在大陸就地施打疫苗,台灣政府是否會承認、來往兩岸能否縮短隔離時間。

對此,邱垂正重申,疫苗從研發到接種,都屬於高度醫衛專業的事物,必須以嚴謹的科學程序來進行,以確保安全。他說,根據大陸官方公開資訊,幾款自製疫苗都上處於臨床試驗階段,國際專業機構也都尚未提出認證許可,證明在這個過程中,「它的安全性跟有效性均不明確。」

因此邱垂正提醒,在陸的台灣民眾,應注意中國大陸疫苗風險的資訊,審慎考量現階段施打的必要性。他強調,本會的聲明,完全釋出於保障民眾健康安全的提醒,反觀陸方一再以不專業的態度,將防疫事務與政治宣傳掛勾,藉故批評我方,相信台灣民眾都不會接受這種別有用心的說詞,也「請陸方不要將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」。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媒體追問,大陸國藥集團旗下新冠滅活疫苗,已獲批准附條件上市。邱垂正重申,本會認為台灣民眾在大陸施打疫苗,應等相關資訊更充分,或國際專業機構認證更多,得到充分訊息後進行審慎考量,「這是一種安全的提醒。」

大陸國台辦曾於今年11月中旬表態,對於台灣人在大陸施打疫苗,會有「妥善安排」;12月30日,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再次聲明,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人群,優先考慮感染風險較高人群,「優先安排人群包括台灣同胞。」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