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腸長到心臟!醫曝「2胃腸疾病」幼年就便祕:5招解...不建議開刀

▲▼我的大腸長到心臟去了(網友授權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女網友的大腸長到心臟去了。(圖/網友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「我的大腸長到心臟去了!」桃園一名女網友因長期便祕而使免疫系統變差,花錢做鋇劑攝影才知道,原來自己的大腸比一般人還長,甚至已經擠到上胸了。家庭醫學科的闕壯理醫師發文回應,他查完資料後,推斷該名桃園女網友可能是患有「長結腸症(Dolichocolon)」或「大腸無力症(colon inertia)」,如果其他人有類似的便祕情形,最好也及早檢查。

桃園一名女網友日前透露,自己因長期便祕而導致免疫系統變差,一旦感冒就很嚴重,且皮膚怎麼擦乳液都還是很乾,後來上網查詢才知道這與腸道機能差有關;今年10月,她終於決定花錢做鋇劑攝影,而真相讓她超傻眼,原來「我的大腸長到心臟去了!最後一段腸子已經沒有皺摺,應該是長年糞便累積在那一段的關係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我的大腸長到心臟去了(網友授權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女網友曾連續17天未排便。(圖/網友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)

對此,闕壯理醫師在「Dcard」上發文表示,起初她看到女網友分享的照片後也完全看不懂,只覺得「大腸也太長了吧!」後來,他搜尋醫學網站後推斷,女網友可能是患有「長結腸症」,該症狀雖然最早被記錄於1820年,然而大腸的長度卻難以評估,從109公分至169公分都有,目前僅知道長結腸症是天生的,「後天的糞便、食物、腸胃功能也會造成大腸長度稍微改變。」

闕醫師表示,長結腸症的症狀主要有便祕、腹痛、腹脹,只是由於患者未必會有症狀,因此難以推測疾病盛行率。闕醫師建議,以內科治療來說,針對便祕,可以多吃高纖含五穀食物、多喝水,並使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,另外做些溫和運動(如散步)、腹部按摩也都會有幫助;至於外科治療,如果過長的大腸導致腸扭結、肚子劇痛,則必須進行開刀,「因為這是會造成死亡的急症」,不過,由於切除的結果有好有壞,所以多數專家都不建議常規進行手術治療,除非內科的療法都失敗。

闕醫師也在IG上表示,從女網友提供的照片推斷,除了長結腸症外,也可能是「大腸無力症」,該疾病會發生原因不明的嚴重慢性便祕,好發年輕女性,通常幼年就會出現症狀。闕醫師表示,該兩種疾病時常在一起被發現,診斷方式都要靠鋇劑或電腦斷層,治療也類似,不開刀的話,可以透過吃藥、高纖五穀食物、飲水、運動、按摩來改善情況,若都無效,則可以考慮開刀切除部分大腸。

闕醫師最後也建議,如果家人有誇張的便祕,最好去大醫院的腸胃內科或大腸直腸外科進行檢查,「詳細問診及診斷以原主治醫師為主。」

Dcard原文IG貼文皆經闕壯理醫師授權引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