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自由指數「大躍進」!美加智庫評10年進步最多...香港將惡化

▲▼美加智庫評比,台灣10年內進步迅速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美加智庫評比,台灣10年內進步迅速。(圖/達志影像)

文/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及加拿大智庫發表「人類自由指數」報告,台灣在162個受評比的對象之中排在第19名,自2008年開始評比以來,是進步最多的5者之一。

美國華府智庫「卡托研究所」(Cato Institute)與加拿大「菲沙研究所」(Fraser Institute)共同發表2020年「人類自由指數」(The Human Freedom Index)報告。

卡托研究所表示,這份報告自2008年開始製作人類自由指數排名,於2018年評估了162個國家或地區,這是有足夠資料進行評比的最近一年。

指數從0到10,數字愈大意味自由程度愈高,2018年所有國家的平均指數為6.93,自2008年以來,全球平均自由指數下降了0.04。

根據最新報告,人類自由指數最高的前10名為紐西蘭、瑞士、香港、丹麥、澳洲、加拿大、愛爾蘭、愛沙尼亞、德國、瑞典。

▲▼美國及加拿大智庫發表「人類自由指數」報告,台灣排第19名。(翻攝自卡托研究所官網)

▲美國及加拿大智庫發表「人類自由指數」報告,台灣排第19名。(翻攝自卡托研究所官網)

台灣這次排在第19名,在亞洲僅次於第3名的香港及第11名的日本。中國排在第129名。

報告指出,自2008年以來,人類自由指數進步最多的是斯里蘭卡、緬甸、辛巴威、台灣和多明尼加共和國。

今年報告未對台灣的自由狀況多加分析,但提到香港時表示,考量到自由與民主之間的關係,或許會很意外,實施「一國兩制」、從未享有完全自由的香港排名這麼高。

報告指出,香港的獨特性在於在未轉型為民主制度下,長期享有高度經濟自由,以及個人自由和收入;然而,中國共產黨對香港干預漸多,包括侵害新聞自由及司法系統獨立,在在解釋了香港的人類自由指數及排名何以自2008年起下滑,尤其是在個人自由一項。香港的個人自由指數從2008年的9.00跌到2018年的8.53。

▲▼美國及加拿大智庫發表「人類自由指數」報告,地圖上顏色深淺代表這個國家自由度多寡。(翻攝自卡托研究所官網)

▲根據「人類自由指數」報告,地圖上顏色深淺代表這個國家自由度多寡。(翻攝自卡托研究所官網)

由於這份報告是根據2018年資料做成,因此未能反映出北京政府在2019年、2020年對香港加緊箝制,例如強推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」。

但報告提到,預期香港的自由將明顯惡化,特別是在言論自由、法治、集會結社自由及公民社會方面。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速乾涼爽平口褲!聖誕交換禮物買起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