捕捉愛因斯坦環!宇宙深處「半熔金戒」絕美曝光

▲▼哈伯太空望遠鏡完美紀錄下天爐座(Fornax)愛因斯坦環「GAL-CLUS-022058s」。(圖/NASA官網)

▲哈伯太空望遠鏡完美記錄下天爐座(Fornax)愛因斯坦環「GAL-CLUS-022058s」。(圖/NASA官網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以廣義相對論提出天文觀測現象「愛因斯坦環」(Einstein ring),這個特殊現象假說被證實後,有許多科學家投入相關研究。美國太空總署(NASA)今日便發佈一張愛因斯坦環的觀測照片,滿布星光的畫面中出現巨型環狀物,發出微微光暈宛如「半熔金戒」,壯觀華麗。

NASA指出,這張圖片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捕捉,完美記錄下天爐座(Fornax)愛因斯坦環「GAL-CLUS-022058s」的華麗型態,它距離地球十分遙遠,是人類迄今在可觀測宇宙中發現最大、最完整的愛因斯坦環之一,被專門研究的科學家稱之為「熔戒」(Molten Ring),以代表它的外型和主宿星體。

愛因斯坦環(Einstein ring)是廣義相對論中預測的一種天文觀測現象,當遠處光源發出的光線中途路經重力場,例如一處星團時,光會受重力影響而遵循曲率被「拉扯彎曲」,也就是為重力透鏡效應,根據尺度與效果的不同,重力透鏡效應又可分為強重力透鏡效應和弱重力透鏡效應。

從這張圖可見,發出光源的星系與星團中央幾乎完全對準,也因此形成一個巨大完美的環形,來自其他星系的重力則會讓環形結構再次受到改變。透過觀測愛因斯坦環的形狀與其他特徵,有助科學家驗證多項假說,例如研究作為「中間透鏡」的重力場之性質,以及重建光源源頭細節。

不過像這樣的現象可遇不可求,通常都這些星系都太過遙遠或微弱,科學家必須借助特殊望遠鏡才能夠觀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