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攜手蘇貞昌的3大關鍵 5月談話暗藏「四字」密碼

▲▼蔡英文、蘇貞昌同框慶28天本土零確診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▲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資料照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根據《ETtoday新聞雲》掌握獨家訊息,目前內閣不會改組,總統蔡英文會繼續讓蘇貞昌帶領行政團隊。總統府高層表示,今年5月8日,蔡英文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時曾提到,「在未來四年第二個任期中,對台灣未來的擘劃,我相信,他是我的好夥伴,他是最佳的執行者」,當時這個「未來四年」已經顯示總統與院長兩人的互信,而這四個字也被解讀是語帶玄機的「密碼」。

對於近期部分人士不斷炒作內閣改組話題,總統府高層也表示,蔡英文多次親上火線力挺,「這些炒作毫無意義,總統也沒這個打算」。熟悉蔡、蘇互動的黨政高層人士則指出,蘇貞昌說的「總統與院長最知道彼此的辛苦」,這句話道盡兩人的堅定互信與良好的互動,「就像上週法國雜誌《Le Point》的封面,既然蔡英文代表台灣跟其他四國在跑道上賽跑,那就繼續衝衝衝吧!」

黨政高層表示,之所以會有蔡英文「換閣揆」的說法,不外乎是蘇貞昌處理極為棘手的美豬進口,以及中天電視換照的議題,進而產生政黨對壘,出現嚴重消耗閣揆、團隊政治能量的狀況,而這些狀況也可以從國內政黨氛圍、國際肯定,以及黨內競逐3大面向來一窺端倪。

首先,國內政黨氛圍來看,內閣團隊碰到了美豬、中天換照議題,讓國民黨找到題材發揮,而其他小黨也尋求議題勢必打蛇隨棍上,所以造成內閣的耗損是可以想見的。因此,當蘇貞昌上任沒多久,跟蔡英文談到美豬議題時,大家心裡就已知道,這會是一場硬仗,而且只有蘇貞昌扛得住。

但根據民進黨在對手大力操作「秋鬥遊行」之後於12月初所進行的民調顯示,泛綠支持度46.3%、泛藍才25.7%,差距還是落在20%上下,因此,民進黨內也有分析認為,藍營這一連串的動作,其實只是在凝聚藍營自己的支持者的認同,沒辦法有效拉攏中間選民。

如果撇開國內的藍綠對抗,國際的視角來看台灣,黨政高層指出,整個內閣團隊防疫表現絕對是首屈一指,不需贅述;而在經濟的表現上,2020年第三季,經濟成長率是3.33%,穩居亞洲四小龍第一,而全年經濟成長率,預估可上修至2.54%,也會是四小龍唯一正成長的國家。

黨政高層表示,國內的政治紛擾、政黨競爭都難免,但把視角拉到「國際」的角度來看台灣,就會認為台灣執政表現很出色,從各大外媒的報導就可知道,台灣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;而蔡英文近期也大動作展開「外交週」,密集啟動美國總統大選後的「跨黨派對話」工作。

蔡英文除了獲頒「全美議會交流理事會」(ALEC)的「國際領袖先鋒獎」,也出席「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」,與美國前亞太助卿坎博(Kurt Campbell)視訊連線;接著再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「線上同框」,同時也於川普政府高層關係密切的保守派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(Hudson Institute)發表線上演說。

黨政高層表示,這一連串的外交表現,打破國民黨在美國大選期間大力操作的「押寶說」,再次向國人證明蔡英文政府在外交工作上的突破,「持續爭取美國跨黨派支持」也證明不是口號。

從接班的角度來看民進黨,黨政高層也指出,黨內有意更上層樓的諸侯、明日之星們,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「請假選總統」後,綠營要再半路辭官,接掌閣揆的可能性大大降低,因為這很容易被對手操作「雙標」,「為何韓國瑜不行,民進黨卻可以?」

另外,在蘇貞昌一邊帶頭防疫一邊還要擋對手砲火,有志者此時應該也不會想要跳火坑,處理極為棘手的美豬議題,以及中天換照的後續風波,賠掉自己的政治能量。

▼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蔡英文、蘇貞昌出席2020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開幕式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內閣不改組 綠營人士:蘇貞昌會做到明年底
內閣不改組 蘇貞昌笑答:總統跟行政院長最知道彼此辛苦

總統府:蔡英文非常肯定支持蘇貞昌 炒作內閣改組毫無意義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