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書暢銷百大「投資理財」入榜最多 漫畫類首擠進《鬼滅》第7集賣最好

樂天Kobo發表電子書年度趨勢觀察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▲樂天Kobo發表電子書年度趨勢觀察。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記者洪菱鞠/台北報導

電子書樂天Kobo今(12/10)發表電子書年度趨勢觀察,整理年度十大熱搜關鍵字、百大暢銷趨勢以及閱讀習慣調查,調查結果顯示,在疫情、股市影響下,暢銷百大書單以商管財經書籍入榜53本、占比超過5成最多;漫畫類首次擠進類別第4,尤其超夯的《鬼滅之刃》系列作一共8本入圍,電影上映後帶動單月銷售冊數翻倍成長,而為了銜接「無限列車」之後的劇情,不少人直接從第7集購買,成為單行本賣最好的集數。

針對2020閱讀習慣,樂天Kobo從讀者閱讀及購買電子書的種類、時間、數量、金額進一步分析,讀者最喜歡的電子書種類,第一為文學小說,比例為56%,稍高於商業理財類別的55%,女性偏愛文學小說、心理勵志、飲食類別,男性則更愛商業理財、社會科學、人文史地與漫畫類別。而閱讀動力是為了增長知識與娛樂放鬆的人,分別占84%及71%,暢銷百大書單也反應讀者對商管理財書籍有極高的學習力誘因,其中,以投資理財上榜21本最多,在今年台股創新高之下,更注重創造被動收入,帶動相關書籍買氣。

樂天Kobo發表電子書年度趨勢觀察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▲樂天Kobo發表2020閱讀習慣調查,投資理財類別最暢銷。(圖/記者洪菱鞠攝)

此外,超過5成讀者每週閱讀1~5小時,78%讀者每次閱讀30分鐘至1小時以內,使用行動裝置閱讀佔比67%,閱讀器33%,但閱讀器使用人數較去年成長近9成;使用閱讀器佔總閱讀時間比例為64%,較去年成長3成。在閱讀數量方面,每月閱讀1~10本讀者佔比最高,有36%,其次為11~20本,佔比30%,其中有超過6成表示會讀完整本書籍,23%至少會讀一半以上。

對於閱讀數量的攀升,有94%使用者認為電子書改變閱讀型態,超過8成認為電子書增加閱讀的數量以及提高閱讀的效率。從消費行為來看,全年購書數量在11~20本佔比最高達33%,其次為1~10本佔比32%,其中有超過5成比例是購買電子書;在經費部分,以全年2001~3000元占比25%最高,其次是1000~2001元占比21%,超過8000元以上也有13%。

樂天Kobo台灣會員人數目前已突破40萬人,外文藏書超過600萬本,中文藏書量超過11萬本,今年不僅正式開放英漢字典軟體更新,強化閱讀外文書籍的便利性,也陸續拓展閱讀裝置的線下試用體驗,除雙北市擁有6家體驗店,也在新竹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新增實體體驗店,合作通路店家現已有10家,閱讀器使用人數也較去年成長9成。

樂天Kobo營運本部長周立涵(圖/樂天Kobo提供)

▲樂天Kobo營運本部長周立涵。(圖/樂天Kobo提供)

樂天Kobo營運本部長周立涵指出,疫情改變消費型態,提升民眾居家活動時間,帶動電子書閱讀器全年業績翻倍成長,電子書成長5成,台灣買氣在前期比原本預估多3成,後期雖沒有被報復性消費到,但也沒有因此衰退,另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於香港開賣以來,已佔全年業績近3成比例,香港地區疫情較為嚴重,卻成長最多,也顯示由網購、疫情帶動的電子書消費趨勢不容小覷。

周立涵提到,台灣書籍在香港銷售很熱門,不過文學部分仍以在地為主,為了搶佔當地具潛力的華文閱讀市場,樂天Kobo從前年陸續與當地出版社積極洽談,去年也開始行銷閱讀器,先是在香港書展推出,再進入到香港誠品販售,今年6月與3C通路豐澤合作一次拓展多達20幾個通路,銷量成績很好,從中也發現到,95%消費者選擇「店配」多,反應出香港市場對於實體通路的重視程度,只做網路是做不起來的。

談到明年計畫,周立涵指出,香港、馬來西亞擁有眾多華裔人口,將擴大海外布局,引進更多香港、馬來西亞出版社,提高閱讀器在海外銷售。此外也持續擴充電子書內容,加速與出版社合作,增加中文有聲書品項,提供消費者更多更好的視覺與聽覺體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