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車長趴地開門挨轟!台鐵產工憂「來不及開關門」恐夾傷旅客

▲▼端午連假在今天傍晚下班後展開,台鐵板橋站內湧入大批返鄉人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鐵產業工會擔心,新制會導致列車長來不及開關門,導致旅客被夾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交通部台鐵局修改制度,列車長改由樹林站下車,不隨車進入樹林調車場,因此出現車長須於樹林站跪地趴下開車門的情形。台鐵產業工會指出,車班遷移到樹林站後,行車運轉將有三大問題,包括來不及開關門、月台停靠時間不足、列車長爬上爬下為旅客做最壞示範。

台鐵12月起實施新措施,因為台鐵將列車長勤務宿舍從樹林調車場搬至樹林站,因此自12月起,列車長將會在樹林站提早下車,不派員隨車進入調車場,預計試辦半年。在列車從調車場開往樹林站間時,車長也不會在車上,因此車長必須在樹林站趴下手動打開車門,才能讓旅客上車,由於從未見過,讓民眾對此狀況相當驚訝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鐵車長趴地開門。(圖/台鐵產業工會提供)

▲▼台鐵車長趴地開門。(圖/台鐵產業工會提供)

▲▼台鐵車長趴地開門。(圖/台鐵產業工會提供)

▲▼台鐵列車長趴地開車門。(圖/台鐵產工提供)

台鐵產業工會表示,車班搬遷到樹林站後,對於行車運轉上會有三大問題。第一,部分車次駕駛員無法開關旅客車門,車長需在月台上演緊急情況車外開門,車長在2分鐘的時間內不僅無法及時顧及月台監視、愛心服務等,太魯閣號復位開門裝置時的自動關門機制更可能夾傷無辜旅客。

第二,台北車班首創整備班車長,當庫內整備車長與樹林站值乘車長判斷不同時,如何認定?月台短短停靠時間是否足夠?遇到突發事故,如何處理?第三,樹林站月台股道不足,不僅車輛臨時調度困難,車長更可能在無月台的地方跳下鐵軌離車,再穿越軌道爬上月台,為旅客做了最壞的示範。

台鐵產工質疑,台鐵局老早就安排遷移的事宜,卻還是在配套沒有下文前就強硬試行,完全霸王硬上弓,導致駕駛員抵制,同是基層的車長需要在危險的情況下跪在月台上,伸手到月台與車廂間的間隙,扳開車外緊急開門裝置,無暇顧及旅客上下車的情形,同時,跪在月台上開啟氣閥考克不僅有失儀態,如果旅客拍照上傳,注重形象的台鐵局難道不擔心造成傷害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