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州最後九縣告別貧窮 陸832個貧困縣「零清」

▲脫貧、2019年6月6日,兩名來自貴州省晴隆縣三寶彝族鄉的搬遷戶在阿妹戚托小鎮裏刺繡。(圖/新華社)

▲2019年6月6日,兩名來自貴州省晴隆縣三寶彝族鄉的搬遷戶在阿妹戚托小鎮裡刺繡。(圖/新華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2020年是大陸脫貧收官之年,最後一個指標貴州23日也宣布,「該省最後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。」目前貴州66個貧困縣實現整體脫貧,大陸國務院扶貧辦確定的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,完成任務。

新華社報導,中共十八大以來,大陸動員一切推進脫貧攻堅。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,貧困人口吃、穿「兩不愁」,義務教育、基本醫療、住房安全「三保障」得以落實。2015年,大陸提出到2020年要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,貧困縣全部摘帽,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。

▲脫貧、貴州省威寧縣雄山街道的溫室大棚蔬菜基地(6月16日攝,無人機照片。(圖/新華社)

▲貴州省威寧縣雄山街道的溫室大棚蔬菜基地(6月16日攝,無人機照片)。(圖/新華社)

大陸「十三五」時期,大陸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。截至目前,今年剩餘52個貧困縣集中的新疆、雲南、四川、寧夏、廣西、甘肅等相繼宣布貧困縣「零清」,貴州最後9個縣也退出貧困序列。

其中,貴州省政府官網公佈的數據顯示,貴州省一共易地扶貧搬遷安置188萬人,整體搬遷貧困自然村寨10090個,佔全國近五分之一,是全國易地扶貧搬遷人口最多的省份。

▲▼脫貧、寧夏、新疆、黃河水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 寧夏西海固地區引黃河水灌溉,解決貧困耕種問題。(圖/翻攝 央視)

大陸央視報導指出,最難完成的脫貧地方是寧夏西海固地區,地處寧夏中南部,有歷史性的缺水問題,聯合國專家48年前考察後表示,「這裡不具備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。」早年曾想引入黃河水解困,但受基礎設施限制,每年僅能灌溉一次無法滿足農業需求。

寧夏政府於2019年,向中央申請3.93億元(單位:人民幣,同下)預算,開啟當地歷史上投資最大的水利單體建設。過程中黃河水含沙較大,對輸水管材質造成壓力,新的焊接工藝解決問題。歷經一年完工,固原市原州區黃鐸堡鎮何家溝水庫正式開始蓄水,盼水盼了幾個世紀的村民終於盼來黃河水。本月16日寧夏宣布最後一個貧困縣西吉縣告別貧困。

▲▼脫貧、寧夏、新疆、黃河水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新疆阿克陶縣的2675戶貧困戶均已達到脫貧摘帽的標準。(圖/翻攝 央視)

另一個難解貧困縣位於新疆阿克陶縣,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,高寒山地佔全縣總面積的96.4%。通過易地扶貧搬遷,上萬名貧困人口陸續走出深山。

該報導稱,牧民阿西爾·塔依爾2017年住進扶貧搬遷安置點嶄新的樓房,還領到了溫室大棚,第一年種植溫室大棚效益不好,一度想回去繼續放牧。村裡找技術員教導,聯繫客商找銷路。阿西爾開始掌握西紅柿等作物種植技術,去年年收入達8萬多元,一舉摘掉貧困帽子,阿克陶縣的2675戶貧困戶均已達到脫貧摘帽的標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