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鬥被國民黨沒收? 勞運人士嘆:活動確實被喧賓奪主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今年堪稱史上最大規模的「秋鬥遊行」22日登場,國民黨首次組隊參與,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形容是「寄生秋鬥」;在活動結束後,勞運界人士感嘆,活動確實被喧賓奪主。此外,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以「不模糊焦點」為由,不出席活動,也被認為是暗諷出席的藍營大老們是去「模糊焦點」。

▲▼2020秋鬥遊行,馬英九與江啟臣,朱立倫帶領國民黨隊伍前行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2020秋鬥遊行,馬英九、江啟臣、朱立倫帶領國民黨隊伍前行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事實上,「秋鬥」本來是參考日本的「春鬥」,每年號召勞團、整理不同議題,一起向資方施壓,並在談判桌上討論薪資與工作條件。本次遊行,勞團以自主工聯、桃產總、新竹產總、新海瓦斯工會等為主,成員約不到1000人。

不過,勞運人士指出,這次遊行雖然規模大,但不可否認的是,在國民黨組隊參與之後,把電視台換照問題、新聞自由議題納入,讓本來初衷關心勞權的議題,整個被國民黨的政治操作給沒收,甚至可以說,等於沒有辦這場秋鬥,「好比本來是要辦媽祖誕辰,結果變成中元節」。

因此,從遊行的結果上來看,黨政人士認為,果然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中了,他認為秋鬥因為國民黨加入而變質,諷刺國民黨是「寄生秋鬥」。

▼2020秋鬥大遊行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2020秋鬥大遊行-終點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另外,在國民黨方面,韓國瑜在21日深夜透過臉書聲援秋鬥大遊行,除了重申中天、反萊豬立場外,他也說明自己不會現身秋鬥現場,原因是要避免「模糊焦點」。

綠營黨政人士表示,國民黨15個縣市長,38個立委,最後只能拼出最多3萬人,而且還是自己喊的;至於韓國瑜最後一刻,拋出不去現場遊行,殺傷力確實蠻大的。

該人士分析,韓國瑜連夜說,他不到現場支持,而是以聲援代替,主要是「不想轉移焦點」,但這換言之,不就是在諷刺,有到現場支持遊行的藍營大老們,諸如前總統馬英九、前主席朱立倫、前主席吳敦義等人,把秋鬥的活動給「轉移焦點」了嗎?

▼2020秋鬥大遊行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2020秋鬥大遊行-終點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