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祭空棺」壓煞避接二連三!盡量用鴨勿吃以免染煞 廖大乙曝關鍵

▲▼知名民俗專家廖大乙。(圖/廖大乙提供)

▲廖大乙建議發現祭三棺用的雞鴨,最好協助放生。(圖/廖大乙提供)

記者李忠憲/台中報導

市立殯儀館傳出有白雞白鴨街上遊盪亂竄,一查發現竟是民間習俗「祭空棺」送煞氣用,引發民眾議論。知名民俗專家廖大乙證實確有類似習俗,他表示,民眾發現類似雞鴨最好送去放生,切勿帶回家吃,以免染煞。他也建議,雞屬陽,鴨屬陰,要壓煞盡量用鴨,不建議用雞。

新北板橋殯儀館附近,日前傳出有雞、鴨在街上遊蕩、亂竄,原來這些流浪雞、鴨都是因民間習俗「祭空棺」、「祭草人」送煞氣用。據了解,如果家中1年內有2人過世,「事不過三」的情況下,喪家會請法師、道士進行「祭三喪」儀式,或稱「祭空棺」、「祭草人」。法事會使用白色雞、鴨作為「開光」、「制煞」,儀式結束雞、鴨跑走就代表送走煞氣,卻衍生許多後續問題。

▲▼民眾發現送煞「祭空棺」使用後的雞鴨亂竄,影響交通,動保處邀請殯葬業者宣導勿棄置,違者將罰最高15萬,並歡迎民眾認養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▲▼民眾發現送煞「祭空棺」使用後的雞鴨亂竄,影響交通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▲▼民眾發現送煞「祭空棺」使用後的雞鴨亂竄,影響交通,動保處邀請殯葬業者宣導勿棄置,違者將罰最高15萬,並歡迎民眾認養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知名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,白色就是替身,雞屬陽,採雞冠中間用來幫神明開光點眼。因為「天地人」,天代表太陽,人代表人類,地代表鳳凰,由於看不到鳳凰,就以雞代替。如果用在壓煞,因為鴨屬陰,加上諧音就會用鴨。路上會撿到白雞白鴨,如果是神明開光用的雞,不會有什麼影響,但殯儀館附近的雞鴨是用來壓煞,或是這地方不平靜,必須用鴨血趨吉避凶。

他也解釋,「祭空棺」就是要等到好日子,或有沖煞到往生者的後裔,才會祭空棺。另外,每年都會有一個「大利方」,譬如今年如果大利方是東西向,不利方就是南北。特殊宗教的人如果今年大利方不對,就會祭空棺。

還有,如果有人家裡1年有2個人過世,「有1就有2、有2就有3」,因為1年死2人很不吉利,怕接二連三,加上古代沒有打火機,就會用火柴盒當假棺,裡面裝一隻蟑螂甩出去,當然也可用鴨子將煞氣帶走,協助去煞。

廖大乙說,去煞用的鴨子如果抓去吃,人會「雖小(台語,指倒霉)」,會影響身體健康或運勢不順。想想鴨子身上帶有煞氣,已經很生氣,又吃牠的肉當然更生氣。如果抓去放生,煞氣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,如有人幫他們念經,淡化速度會更快。

他也說,雞屬陽,鴨屬陰,古代時要去煞,有可能因為找不到鴨,會用雞替代,但他仍不建議用雞,應該盡量用鴨。

5色可選、穿搭容易

【更多新聞】

「祭空棺」送煞雞鴨沒人敢要!板殯旁街頭亂竄 活人險跟著陪葬

科技男酒店包廂「快速撿屍」還原現場 斷片坐檯妹睜眼:下身怪

知名街頭藝人是狼!利用BTS誘32少女拍裸照 遭重判18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