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帶身分證件」才能登船!離島航班擬採實名制 明年6月前上線

▲▼國旅,觀光,觀光客,旅客,嘉義布袋港,國旅爆發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日前國旅爆發,大批旅客搭船到離島旅遊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肆虐,為有效追蹤病源,指揮中心推動實名制,交通部航港局為配合辦理,擬針對「客船管理規則」修法,要求往來台灣與離島的客船,都須在登船時核對旅客資料並上傳,預計明年6月前完成修法。旅客登船時必須持相關身分證件,才可登船。

航港局今日邀集東琉線航商召開說明會,為防堵疫情透過客船傳播,因此選擇假日屢屢萬人登島的東港到小琉球航線,在當地建置便捷的身分查驗系統並推動試點計畫,可望於明(110)年6月完成上線,屆時旅客須持身分證、健保卡、居留證、護照或鄉民卡等其中一種證件接受查驗登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航港局表示,以前是購票時要查驗身分證件,或是請乘客留下身分證字號,這次修法考量疫情,要推動的除了購票外,登船也需要查驗身分證件。

▲▼航港局修法推動離島航班實名制。(圖/航港局)

▲▼航港局修法推動離島航班實名制。(圖/航港局)

▲▼航港局修法推動離島航班實名制。(圖/航港局)

航港局指出,目前正積極推動「客船管理規則」修法作業,未來將要求往來台灣與金門、馬祖、澎湖、小琉球、綠島及蘭嶼地區的客船,都要在登船時核對乘客的身分並將資料上傳,預計於明(110)年上半年度完成修法,搭配身分查驗系統的建置即可同步實施,未來還規劃持續推動其他國內海運客運航線的系統提升。

航港局長葉協隆表示,除了疫情防治考量,基於海事防救掌握乘船人員的需要,並為確保旅客享有完整保險保障,航港局致力於推動乘船身分查驗政策,透過配合便捷的科技技術進行輔助,期使像東琉線這樣航班密集的旅遊熱點,達到即時蒐集到正確、完整的乘客名冊之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