輝瑞、莫德納新冠疫苗功效破95%...不過卻存在「2大致命弱點」!

▲▼輝瑞新冠疫苗功效雖達95%,但卻需保管在攝氏零下70度的極低溫環境。(圖/路透社)

▲輝瑞新冠疫苗功效雖達95%,但卻需保管在攝氏零下70度的極低溫環境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跨國製藥公司輝瑞(Pfizer)與合作夥伴BioNTech公司昨(18)公開新冠疫苗最終臨床試驗數據,顯示候選疫苗在抵抗新冠病毒上有95%的功效,且在65歲以上的高齡人士也有95%的效果,而另一競爭藥廠莫德納(moderna)所生產的新冠疫苗功效也達94.5%;不過有研究指出,兩大藥廠的新冠疫苗有2項「致命弱點」,分別是冷儲溫度過低、以及無法及時大量生產。

首先是輝瑞所生產的新冠疫苗,其冷儲溫度需要至少攝氏零下70度以下,雖然對於已開發國家而言,在疫苗冷儲和運輸配送上都有低溫冷庫、冰排速凍器、冷藏車等各種專業設備輔助,然而對於開發中、甚至是未開發國家而言,可能就難以有效保管並分配疫苗,對此輝瑞也認知到自家研發疫苗的缺點,表示將逐步改善。

▲▼BioNTech公司首席執行長撒辛。(圖/路透社)

▲BioNTech公司首席執行長撒辛。(圖/路透社)

輝瑞合作夥伴BioNTech公司首席執行長撒辛(ugur sahin)當地時間18日接受美媒《CNN》訪問時表示,為解決該問題,目前已著手研究如何在常溫下有效保管運輸的新冠疫苗,「因為疫苗是在短時間內研發而成,因而無法打造出更好、更穩定的條件。目前我們正在生產能保管於常溫的疫苗,預計明年下半季將發表出能與其他類型疫苗相匹敵的生產技術。」

至於莫德納所生產的新冠疫苗,雖然也有94.5%的功效,不過其公司規模不比輝瑞,因此要在短時間內製造出大量疫苗,恐怕仍有不少難關。目前莫德納已計畫將於2021年底前達成每年生產5億至10億劑疫苗,但仍遠遠落後輝瑞每年13億劑的現有生產能力。對此,莫德納計畫與瑞士藥廠「龍沙集團」(Lonza Group Limited)合作,龍沙計畫每年將為莫德納生產4億劑疫苗。

▲▼龍沙計畫能年產4億劑疫苗,但須先完成投入相關設備、培訓人力等事前工作。(圖/路透社)

▲龍沙計畫能年產4億劑疫苗,但須先完成投入相關設備、培訓人力等事前工作。(圖/路透社)

然而龍沙本身也有亟需解決的問題,除生產線與設備不足外,要在短期內培訓人手、測試與安裝設備都得在1年以內解決!龍沙集團董事長貝尼(Albert Baehny)接受美媒《CNBC》採訪時表達現行疫苗生產上的困難,「我們需另外投資生產設備,以應付每年4億至5億劑疫苗的需求,且每條生產線須配置60至70名已接受培訓的人員,目前已設置4條生產線,所以我們現階段計畫招聘新員工。」

貝尼補充道,「各階段都要求速度,必須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完成,取得足夠生產設備、完成安裝,每道難關都亟待解決。」

研究指出,每人在注射疫苗都需要施打2劑,方能防禦並擊退新冠病毒,這顯示以目前全球現有的生產能力與條件下,各國恐怕得在無疫苗的情況熬過今年寒冬,且病毒恐怕在冬季大流行。世衛組織(WHO)表示,「北美與歐洲今年要靠疫苗撐過寒冬,恐怕相當困難。」

►輝瑞疫苗最終數據「95%有效」! 數天內向FDA申請許可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