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境要陰性證明「1成國家無法做PCR檢測」 莊人祥揭抵台採檢2方向

▲▼1118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秋冬防疫專案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18)日公布秋冬專案,強化邊境檢疫,從12月1日開始要求不分本國、外國旅客入境都必須檢附登機前3天的COVID-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。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外交部初步調查目前僅有1成國家無法提供自費採檢,會重新瞭解各國情況,從無法提供證明國家入境的民眾,必須在機場入境時自費採檢,方案規劃當中。

指揮中心昨日公布,自12月1日至明(2021)年2月28日(啟程地時間),入境我國機場或經我國機場轉機的旅客,不論身分(本國籍與外國籍人士等)或來臺目的(求學、工作、外交公務等),均應檢附「表訂登機時間前3日(工作日)內COVID-19核酸檢驗陰性報告」,始可登機來臺,並將由交通部督導各航空公司確實把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所在國家無法提供自費採檢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經外交部調查確實無法的提供採檢的國家,民眾仍然可以登機,但入境時一律自費檢驗。

▲▼1119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莊人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再過不久就到春節可能會有一波台商返鄉潮,媒體提問有台商表達在當地不方便做核酸檢測,莊人祥今日進一步說明,外交部於今年8月曾經調查,已經約有9成國家可以提供自費採檢,剩下1成左右國家無法自費採檢,但不包含中國大陸。外交部這幾天會再次調查,釐清各國最新自費採檢提供狀況,下週公布。

莊人祥進一步說明,若從經確認無法提供自費採檢的國家入境台灣,目前規劃請航空公司協助安排,座位與其他人隔離,入境後自費採檢。目前已經可提供入境採檢的機場為桃園機場,還在研商應該在國內各機場都需安排自費採檢,或者從無法提供證明國家入境僅能從桃機入境。

▲▼陳時中參加周玉蔻的廣播節目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陳時中參加周玉蔻的廣播節目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針對台商返台議題,陳時中今早接受廣播專訪時被問及是否可以特別條例包機,並將檢疫天數自14天縮短至7天,他回應無法縮短檢疫天數,並表示「病毒是不會因為春節而休假」。

莊人祥則表示,針對所有國外回來都是14天檢疫,沒有任何人可以有打折的地方,「請大家可以見諒」。台商返台後在檢疫場所待滿14天,預期對我國不會有防疫衝擊。

指揮中心表示,若旅客抵台後發現檢驗報告不實,或拒絕、規避、妨礙相關檢疫措施,得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及69條規定,處新臺幣1萬至15萬元罰鍰。檢驗報告不實部分,亦將追究偽造文書印文罪之刑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