慰安婦博物館「阿嬤家」休館倒數2天!新址確定預計明年4月重開

▲▼「阿嬤家: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即將在11/10熄燈,如今發起募資,為搬遷重建做準備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▲「阿嬤家: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將在11/10暫時熄燈,預計明年4月於新址重開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台灣第一座慰安婦博物館「阿嬤家-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因財務狀況及疫情衝擊、租約到期影響下,將於11月10日暫時休館,不過經婦女救援基金會努力下,終於尋覓並在上週確認新址,位於台北市承德路三段、鄰近民權西路捷運站,預計明年4月重新開館。

▲▼「阿嬤家: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即將在11/10熄燈,如今發起募資,為搬遷重建做準備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「阿嬤家-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5年來,收錄了59位阿嬤的生命故事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「阿嬤家-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5年來,收錄了59位阿嬤的生命故事,保存了5057件圖文、多媒體資料與750件文物,是台灣首座慰安婦議題博物館,也與各大機構、政府部門、公民團體或基金會串連舉辦各式活動,並積極提出2大訴求,包括國高中課綱與教科書慰安婦一詞,須正名為「慰安婦-軍事性奴隸」,更要求日本政府為迫害女性的這段史實道歉。

如今59位阿嬤只剩下2位尚在人世,而尚未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,紀念館也一度面臨倒閉危機。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,2019年阿嬤家收入約700多萬,但支出了1100多萬,總共虧損了約400萬,由於持續負債下去太辛苦,所以想辦法開源節流,今年統計至10月左右,整體支出降低至約600萬;而收入的部分,捐款約150萬都是指定給阿嬤家的專款,完全使用在阿嬤家的經營跟運作,但今年度截至10月,在商品、場租、門票、展覽等收益的收入總合連100萬都不到,加上補助收入約70幾萬,也是經營的相當辛苦。

▲▼「阿嬤家: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即將在11/10熄燈,如今發起募資,為搬遷重建做準備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▲「阿嬤家: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發起募資,為搬遷重建做準備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婦援會先前發起「阿嬤家」搬遷募資計畫提到,「趁我們還來得及守護阿嬤們的故事,邀請大家一起來支持『阿嬤家』重建計劃」,而新地點在不斷尋覓下,直到上週終於確認,位置在承德路三段32號5樓,鄰近民權西路捷運站且交通便利。婦援會表示,由於成本等各項因素考量,因此新地點是辦公大樓,但空間約60坪且屋況很好,可以減少修整和裝潢費用,房租6.6萬元,管理費3000元,先簽約2年。

阿嬤家的募資計畫一開始設定目標3百萬,如今因新租屋處的屋況比預期好,因此將金額降至2百萬,也在募資網站發出聲明,預計用多少錢就募資多少錢,婦援會認為這是一種社會責任跟誠信。

這2年規劃將阿嬤家以「小型博物館」的方式呈現,可定期更換主題輪展,讓觀賞民眾可以看到不同展覽,有更多新鮮感。另外也可以讓阿嬤家走出去,讓「慰安婦」歷史進入校園社區外展,讓更多學生、民眾可以了解慰安婦歷史故事和性別人權議題。

▲▼「阿嬤家: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即將在11/10熄燈,如今發起募資,為搬遷重建做準備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▲「阿嬤家: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即將在11/10暫時休館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也表示,當時知道原來的地點無法繼續經營的時候,跟婦援會花了很多努力,公部門提供的地點也一起做了很多評估甚至實地場勘,但受限於現場環境還有館藏保存的部份,一直找不到適合的空間,最終婦援會找尋到位於大同區的新館址,讓阿嬤家可以繼續經營。往後不管在中央或是地方,我們都會不斷努力,休息只是逗點,不是句點,期待阿嬤家接下來在更多議題可以繼續推廣,也希望所有女性都可以自在平等的在台灣生活。

婦援會表示。阿嬤家在11月10日將正式與大家說再見,雖然暫時休館,但對於慰安婦還有女性人權議題的關心不會停下腳步,阿嬤家預計明年4月在新的地點,以嶄新的風貌重新呈現在大家眼前。

▲▼阿嬤家-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休館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▲「阿嬤家-和平與女性人權館」暫時休館,預計明年重開。(圖/婦女救援基金會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