紓困停掀失業危機!觀光業者估:過年前10多萬人恐「回家吃自己」

▲▼觀光客,觀光,國旅,旅遊,旅客,出遊,南投,清境農場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國旅人數暴增,對於旅行社而言卻助益不大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肆虐,雖然國旅景氣復甦,但因國人國旅都以自由行為主,因此對於旅行業者而言助益不大。據觀光局統計,全國旅行業家數在近一個月內共有11家停業,與今年上半年家數一樣多。觀光業者指出,若到農曆年前政府仍未推出紓困或補貼方案,恐有1.3萬名旅行從業人員將失業,加上10多萬的導遊領隊,等於有10多萬人沒工作。

據觀光局統計,今年9月全國旅行業總家數共3962家,到了10月僅剩3951家,共停業11家,相比今年1到6月間,旅行社也是共停業11家。交通部觀光局指出,截至10月底,今年旅行社解散及停業家數計71家,受疫情影響較107年同期42家及108年37家為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表示,旅行業從業人員數量不斷減少,許多導遊、領隊也紛紛轉行,但由於旅行社申請手續繁雜,因此多數旅行社不會直接「停業」,而是會將證照留下、人員裁撤「歇業」,呈現「隱性倒閉潮」。

▲▼國旅,觀光,觀光客,旅客,嘉義布袋港,國旅爆發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觀光業者合力推出國旅補助,盼能刺激觀光景氣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李奇嶽指出,若至明年農曆年前,政府仍未再推出紓困或營運補貼方案,屆時4萬名的旅行從業人員中,恐有三分之一的人、約1.3萬人將面臨失業危機,加上約10萬人的導遊、領隊,等於觀光業破10萬的人都會失業。他也說,若疫情維持3年都不結束,4萬名旅行從業人員恐都會失去工作。

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,為了提振國旅景氣,觀光業者合作推出國旅補助「進擊券」,民眾入住指定旅宿每晚可補500元,且不限使用次數,目前已有近700家旅宿加入、4000餘人填單申請補助。

黃正聰指出,進擊券成功帶動國旅景氣,從這幾天填單情況來看,入住旅宿最多的區域包括台北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,國旅最熱門的東台灣反而沒有入榜,他推測,這是因為近期沒有連續假期,因此國人偏好選擇兩天一夜的短程旅遊,中南部人來台北玩、台北人到台中或台南玩,而非往東部、離島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