萊豬進入校園算不算違法 陳吉仲:還有很多完整配套措施

▲▼新北市長侯友宜於8/31開學日前往土城頂埔國小視察營養午餐,擔任一日打飯班,親自為小朋友打飯打菜。對於小朋友吃的豬肉,特別詢問校長豬肉產地是否為台灣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媒體問萊豬進入到校園是否違法?陳吉仲沒有正面回應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3日)出席「2020循環農業環島列車」返航記者會,媒體問到萊豬進入到校園是否違法,他並沒有正面回應,但表示營養午餐後面還有很多完整配套措施,議題不是只有萊豬進不進到台灣,並強調食材業者負責溝通,終於可以讓學校午餐不只比照日、韓,甚至也會超越日、韓,全部都用國產食材。

媒體問萊豬進到學校 每餐補助每位學童3.5元至6元,全國3600多所學校,是只限公立或私立?陳吉仲說,2016年總統蔡英文「新農業政策」和「食安五環政策」,很清楚寫著營養午餐「應採用在地食材」,這幾年在教育部還有地方業者努力下,覆蓋率達61%,其中,現況盤點生鮮豬肉有7成左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立法院 經濟委員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列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吉仲強調,營養午餐每餐增加到6元,對業者而言絕對會有誘因配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陳吉仲提到,有外界想要修法讓萊克多巴胺不得進入校園,但此做法只是某一項動物用藥,那其他農藥也沒訂定,應就農業和教育部門規範食材全面採用國產,因此行政院日前才會拍板補助到6元。增加後跟所有食材業者溝通後,業者會全力配合,也就是說如果訂定萊豬不得進入校園,用法律條文規定,業者難以適用,但增加到6元絕對會有誘因配合,否則領不到一天6元,尤其學童有160萬,又分上、下學期,一年高達20億。

陳吉仲說,涵蓋層面3600多所學校中小學午餐,除小學外,完全中學也適用,至於私立或補習班則要問教育部,並強調,日前食材業者負責溝通,找大家討論 ,終於可以讓學校午餐不只比照日、韓,甚至也會超越日、韓,全部都用國產食材,後面還有很多完整配套措施,議題不是只有萊豬進不進到台灣,還包括偏遠學校,農委會將全力配合1000多所學校,不會因運輸成本增加,造成台灣分成好幾個世界。不過,有媒體追問,萊豬進入到校園是否算違法?陳吉仲則沒有正面回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