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反送中傳槍響」入圍吳舜文新聞獎 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目睹關鍵一刻

記者黃君瀚/台北報導

第34屆吳舜文新聞獎今(2)日公布入圍名單,《ETtoday新聞雲》突發記者黃彥傑以作品〈示威者闖維園「被港警包圍」 現場傳出槍響〉獲評審青睞,8張照片忠實記錄下香港2019年「831大遊行」和「929全球反極權大遊行」活動中,港警透過催淚彈、水炮、辣椒水強勢驅離反送中示威民眾的歷史性畫面。

▲香港警察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《ETtoday新聞雲》突發記者黃彥傑紀錄下反送中831和929警民衝突現場,入圍第34屆吳舜文新新聞獎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黃彥傑過去曾以平面攝影作品獲得第29屆吳舜文新聞獎,如今再得到第34屆入圍肯定,事隔4年手上的「武器」有了截然不同的樣貌,這次參賽的8張作品全是由手機拍攝,除了見證科技發展,也證明了鏡頭背後攝影師的思維和說故事能力才是最重要的。

黃彥傑受訪時謙虛表示,沒想過這次有機會入圍,畢竟手機拍下的照片比不上專業的相機,不過現今新聞講求時效性,手機拍完照片馬上就能發稿,不用像過去得先停下來找地方傳檔進電腦,「能入圍很開心,作品有被看到,以後再繼續努力!」

▲香港警察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香港警察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香港警察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香港警察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2019年8月31日香港示威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2019年8月31日,反送中最初從2個宗教集會活動,演變成上環站至天后站的大遊行,最後爆發大型警民衝突。黃彥傑當晚目擊,示威者聚集在軒尼詩道警總外,並投擲汽油彈點燃,隨後警民衝突爆發,警察施放催淚彈、噴辣椒水驅離;此外,亦有示威者闖入維多利亞公園,結果遭港警包圍,現場一度傳出槍響。

2019年9月29日「全球連線、共抗極權」遊行中,香港中西區午後爆發多起衝突,警方於灣仔天橋上發射橡膠子彈和催淚彈,黃彥傑捕捉了驅離現場,政府總部外水炮車噴射藍色水柱、警方壓制示威者等畫面。

第34屆吳舜文新聞獎攝影類共有5件作品入圍,分別是《ETtoday新聞雲》黃彥傑〈示威者闖維園「被港警包圍」 現場傳出槍響〉、《今周刊》蕭芃凱〈香港,不再是香港了!〉、《慈濟月刊》蕭耀華〈獅子山下自由行〉、《聯合報》林澔一〈新威脅心距離〉和《報導者》陳朗熹〈香港反修例運動 – 烈火黑潮〉。

▼2019年9月9日香港「全球反極權大遊行」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港警大規模拘捕示威者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港警大規模拘捕示威者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港警大規模拘捕示威者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