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萬不要試!臉書上打這名字「100%刪加鎖」 實測1秒變鼓吹犯罪

Eric Ciaramella(圖/ETtoday新聞雲)

▲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肉身實測敏感詞彙,證實FB封鎖傳言不假。(圖/ETtoday新聞雲)

記者黃君瀚/綜合報導

偵測系統出包或是文字獄?從昨(1)日晚間開始,陸續有網友發現,只要在臉書(Facebook)上輸入「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人」Eric Ci*r*meII*,文章馬上就會遭到封殺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測,於私密社團中鍵入關鍵詞彙,果真1秒收到系統通知,同時警告觸犯《社群守則》中的「預謀傷害和鼓吹犯罪」。

有網友1日在PTT、Dcard爆料,表示只要在臉書上打出Eric Ci*r*meII*文章就會直接被刪除,「有沒有這個人是誰的八卦?」3C部落客雲爸今(2)日也發文談此事,「實測是真的,一下子就被臉書刪掉。」

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際在私密社團中鍵入Eric Ci*r*meII*,馬上就會收到系統通知,「你的留言違反了《社群守則》,因此只有你可以看到這則留言」,隨後文章就遭到移除,並跳出更嚴厲的警告,「你的其中一則貼文和1則留言違反《社群守則》中有關預謀傷害和鼓吹犯罪的規定。」

Eric Ciaramella(圖/ETtoday新聞雲)

▲不僅文字被移除,還被FB警告此舉是涉嫌鼓吹犯罪。(圖/ETtoday新聞雲)

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指出,臉書這種粗暴的以人名關鍵字的封鎖應是「人為」,而非人工智慧或使用者舉發造成,「為臉書算法背書的人可以告訴我人工智慧怎麼會淪為關鍵字封鎖?國會議員不需要理解一下嗎?」

據了解,艾瑞克·西拉梅拉Eric Ci*r*meII*為歐巴馬時代的中情局烏克蘭專家,外傳是「通烏門」事件的吹哨舉報人,質疑美國總統川普串通烏克蘭打擊民主黨;川普則反控這是政治獵巫行動,同時要求公布吹哨人的姓名和身分,後由兒子小川普(Donald Trump Jr.)在推特上揭露。

編按:*均為英文字母a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