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光復75週年!江啟臣點出4大意義 嗆民進黨刻意切割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國民黨25日下午於中影八德大樓三樓演講廳舉辦光復節紀念音樂會,歷任主席馬英九、吳敦義、朱立倫、吳伯雄等人獻唱「媽媽請妳也保重」、「向前行」等象徵該時代背景與台灣人的打拚精神歌曲,台灣寶島歌后紀露霞、劉福助等本土台語歌星將重新演繹經典懷舊曲目。

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,光復節有4大意義。首先,台灣人在法律上不再是「次等公民」;其次,台灣得以擺脫「殖民經濟」格局;第三,台灣得以逐步走向「政治民主化」;第四,台灣與中華文化的連結。

江啟臣表示,台灣光復75週年,不應遺忘、淡忘,甚至做刻意的切割,當政府淡忘台灣光復節這一天,對岸卻又刻意放大舉辦,國民黨即便在野,也要站出來,不能忘記台灣光復節。

江啟臣也在臉書寫到,75年前,中華民國歷經八年對日抗戰,終於迎來勝利與和平。10月25日的台北公會堂,日軍代表安藤吉利將軍在陳儀發佈的「署部第一號命令」受領證上簽字,正式終結了日本在台長達半世紀的殖民統治。

江啟臣指出,對中華民國全國軍民而言,這天是光復台灣的大喜日;其更扭轉了中國自清末以來,面對列強殖民主義的凌辱。對當時的台灣人而言,這代表戰爭的告一段落、殖民統治的結束,更象徵與父祖之國的團聚。彼時民間無不張燈結彩,歡喜迎接。

江啟臣表示,在更細緻的光譜上,對於當時追隨社會主義的台灣左翼知青,戰敗的台籍日本兵,乃至於日後遭遣返的49萬滯台日本人——包括不少「灣生」,台灣光復也以不同方式牽動著他們的人生,帶來各種深刻的悲歡離合。

江啟臣說,拉長時間尺度,台灣光復更終結台灣人在法律上作為次等國民的歷史,開啟了教育平等、政治民主的第一步;讓台灣社會洗刷皇民化帶來的文化斷裂,與先祖傳承的精神文化接軌;更讓台灣擺脫了在殖民統治下,作為日本軍國主義資源地的角色,得以發展出以自身為本位的產業經濟。

江啟臣強調,從任何角度,台灣光復都是意義深遠的一個日子。也因此,近年台灣社會對其歷史意義的淡忘,十分讓人遺憾。今天大家齊聚一堂,慶祝光復75週年,除了緬懷先人抗戰的辛苦犧牲,更是希望喚起社會各界,對台灣光復歷史意義的關注。在民主化後的台灣,我們理應有更自由寬闊的空間,去重新凝視歷史,促成不同族群、不同視角的對話。

最後,江啟臣說,我們深信,唯有還原戰爭的殘酷真相,看懂不同群體彼此記憶中的痛,台灣才能找到和解共生的路,才有更和諧的未來。

▼江啟臣在國民黨光復節音樂會上致詞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▼國民黨光復節音樂會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國民黨天王齊聚獻唱懷舊金曲 500個名額全搶光
馬英九不滿民進黨光復節扯「一中」:多讀書再批評比較有水準
馬英九光復節批綠營 蘇貞昌:當過總統的人應以台灣利益為優先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被黨內點名親征選桃園 江啟臣笑回:我怎麼都不知道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