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糧庫存剩90萬噸撐9個月!農委會將研議「短中長期抗旱策略」

▲▼ 水稻,稻子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陳駿季指出,未來乾旱是必須面對的現實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農委會今(14日)臨時開「因應水情嚴峻,桃竹苗地區停灌補償說明」記者會宣布,桃竹苗地區1萬9千公頃農田將實施停灌補償措施。副主委陳駿季提到,未來乾旱是必須面對的現實,將研議一套策略因應,目前公糧庫存還有9個月,加上未受影響的收成,糧食安全還能維持1年以上。

陳駿季說,今年年底到明年5月梅雨季前,估計降雨少,現在若不啟動停灌,後續可能造成更大影響,是不得不作為,尤其水稻好不容易要抽穗了,再撐1個半月就可收成了,為什麼不能繼續等,是因吃水量進水庫不足,若沒下在集水區就是無效的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駿季指出,未來乾旱是必須面對的現實,要怎樣精進、因應旱災帶來的影響,農委會也在研議一套短中長期的策略,提高節水設施、系統。至於二期作全台數量?陳駿季表示,二期作1年10至12萬公頃,全年27萬公頃,這一次桃竹苗影響1.3萬公頃,每公頃產量約5.5到6萬噸,一年二期作則約60萬噸左右。

▲▼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陳駿季強調,停灌絕對不是犧牲了農業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陳駿季接著提到,目前公糧庫存還有90萬噸,以每月消耗稻穀10萬公噸看,還可以撐9個月,比安全庫存3個月多3倍,加上二期稻作沒受影響的8萬多公頃,到時正常產出稻穀,對糧食安全可維持1年以上沒問題。

另外,有媒體問,這是農田水利署上路以來首次決策,看起來是超前部署,但感覺是犧牲農民,挪農水救台灣的水,陳駿季回應,這句話不盡然對,人需要用,植物也需要用,當經濟發展需要時,這次決定是跨部會決定的,不是水利署,或單獨農委會、農水署決定,兼顧糧食安全跟社會發展的需求,兩面向必須全部兼顧,當糧食安全可維持時,相關民生用水也需重視,是在衡量各因素下綜合判斷,絕對不是犧牲了農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