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水可用零收成!農委會宣布史上最高補償 桃竹苗1.9萬公頃停灌

▲▼水稻,稻田,糧食,糧食自給率,農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不少縣市傳出農民無水可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今年至今沒颱風過境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月初出席農田水利署揭牌儀式提到,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恐面臨極大乾旱挑戰,現在不少縣市傳出農民無水可用,農委會今(14日)下午臨時開「因應水情嚴峻,桃竹苗地區停灌補償說明」記者會宣布,桃竹苗地區1萬9千公頃農田將實施停灌補償措施。

今年颱風生成數少,且至今沒颱風侵台,有可能創1964年紀錄,也就是56年來首次沒颱風影響台灣,但這造成水情開始吃緊,日前桃竹苗等縣市水情燈號全轉為黃燈,台南、嘉義種植的硬質玉米,甚至因為雨水不足無法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水稻,稻田,糧食,糧食自給率,農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農委會指出,桃竹苗地區1萬9千公頃農田將實施停灌補償措施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,今年6至10月上旬各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為歷史平均值2~6成,水情吃緊。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積極辦理巡查圳路、執行精確配水、實施分區輪灌、啟用備用水井等應變措施後,仍不敵嚴峻水情,桃竹苗地區1萬9千公頃農田將實施停灌補償措施(水稻1.3萬公頃、其他作物玉米、花生等0.6萬公頃)。

農委會進一步指出,此次停灌範圍位於桃竹苗部分區域,以栽種水稻為大宗,針對目前仍在抽穗階段,停灌後將造成稻作無收成,故政府將發放補償金,以確保農民生計。稻作補償金計算,係以農家賺款的百分之一百零五,加生產成本計算;至於其他作物,亦將依作物類別及受影響程度,給予適度補償。

▲▼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陳駿季表示,盤點後影響的灌區有1.9萬公頃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農委會表示,補償申請作業將於停灌公告次日起展開,請停灌區內農民於公告次日10日內提出申請,並攜帶1、身份證或戶口名簿,2、印章或簽名,3、實耕者證明文件,4、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,5、切結書等相關文件至各管理處工作站申辦。各工作站常態受理申請外,各地管理處亦將加派專人定期至各水利小組受理申請,減少農民舟車勞頓。

至於每公頃補助實際金額多少?陳駿季說,研議方案和正式金額要報院核定後才會公告,現在沒辦法明確說明數值,這也是第一次種植過程中停灌,讓作物百分百沒收成,但一定確保農家所得,另外,農民因投入所有生產成本,計算也會加上生產成本。陳駿季強調,雖然這次可以說是史上最高的補償,但補償標準是針對這次特殊的情況,也就是農民已先投入生產成本,希望外界別將焦點放在比較過去和現在的補償差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