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絲瓜變苦他照吃 烙賽三天瘦一圈掛急診…..醫師:葫蘆素中毒

▲台中一名農夫捨不得浪費,絲瓜變苦了還照吃,沒想到葫蘆素中毒烙賽三天瘦一圈掛急診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▲台中一名農夫捨不得浪費,絲瓜變苦了還照吃,沒想到葫蘆素中毒烙賽三天瘦一圈掛急診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許多人愛吃絲瓜料理,但是台中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急診日前卻收治一名病患,吃絲瓜料理時發現,絲瓜味道像苦瓜一樣苦,卻還是硬吃下肚,沒想到連拉3天肚子,還瘦了一大圈,醫師確診為「絲瓜葫蘆素中毒」,也提醒民眾,絲瓜有苦味就要小心葫蘆素,得特別注意。

亞大醫院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曾晟恩表示,患者是一名79歲老農,平時都會吃自己種的絲瓜,日前吃到一條「好苦的絲瓜」,但捨不得浪費食物,竟忍著苦味把整條絲瓜吃完,沒想到連續3天腹瀉脫水,整個人瘦一圈,被家人緊急送老農到醫院掛急診,一查才發現是葫蘆素中毒。

曾晟恩指出,葫蘆素對腸胃道有刺激性,攝取過多,不僅會苦,還會引起腸胃痙攣、嘔吐、腹瀉、脫水、虛弱無力,甚至低血壓,正常的絲瓜並沒有苦味,因此當吃到含有苦味的絲瓜,還出現消化道不適症狀,就代表葫蘆素超量,雖然不至於會致命,但最好就不要吃了,以免腹瀉、拉肚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