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應延長軍事訓練役役期」 他談教召:而非延長退伍士兵管制年限

▲國防部為強化後備軍人訓練,今年將列入「行軍」與「宿營」訓練項目,不正是凸顯出以往的教召訓練很鬆散(圖/翻攝國防部後備指揮部臉書)

▲教召將變硬了,新制2022年上路。(示意圖/翻攝國防部後備指揮部臉書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據傳國防部為滿足戰力需求,研議將教召選充年限,從原本退伍後8年內,延長為退伍15年內。對此,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,國防部應向政府爭取延長軍事訓練役的役期,甚至是增加訓練強度,而不是說再去延長退伍士兵的管制年限,因退伍的時間愈久,對武器的純熟度一定就降低。

針對媒體報導「志願、義務役後備軍人,召訓年限擬延長至15年」乙節,後備指揮部12日說明,為有效提升後備戰力,後備部隊編管以滿足後備戰力改革後各類型部隊作戰需求為考量,解除原編管8年之限制,採「後退先用,精選適員,固定編組,年年施訓」方式執行,以遴選符合部隊專長需求為主,無特定年限律定。

後備指揮部強調,有關後備部隊相關改革,一切以因應敵情威脅,強化後備戰力為重點,已編成專案小組,具體細節尚在討論規劃中,籲請國人支持,切勿臆測及作不實報導。

▼教召議題近日引發討論。(圖/資料照/軍聞社)

▲後備部隊不要只會動員編成,整個教召訓練的內容才是重點。(圖/軍聞社)

揭仲12日受訪時則指出,國防部顯然是對軍事訓練役不太有信心,認為他們只能擔任中低專長的任務,如果國防部真的認為該問題很嚴重,應是和政府爭取延長軍事訓練役的役期,甚至於是增加訓練的強度;而不是說再去延長退伍士兵的管制年限,因退伍的時間愈久,對武器的純熟度一定就降低,就愈來愈不適合擔負戰時的任務。目前軍事訓練役役期為4個月。

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表示,未來教育召集將由現行的2年一訓、一次5至7天,改為一年一訓、一次14天,訓量將由原本的12萬增加至26萬人,預計2022年達成目標,國防部也研議增加教召人員薪資為1.2至1.5倍。

依照現行的發給召集津貼,分別為士兵每日700元,士官每日800元、軍官每日900元;未來調整後士兵一天可領840至1050元、士官可領960元至1200元、軍官則可領1080元至1350元。

▼揭仲認為,國防部應跟政府爭取延長軍事訓練役的役期。(示意圖/翻攝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國軍T65K2步槍。(圖/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