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沖上岸堆成屍體海灘 堪察加不明物質洩漏毒斃海域95%生物

▲▼俄羅斯聯邦緊急情況部(russian emergency situations ministry)已緊急派人前往處理。俄羅斯綠色和平組織領袖耶布洛柯夫(Vasily Yablokov)身著全套防護服,到場拍下這令人心痛的一幕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Green Russia)

▲俄羅斯綠色和平組織領袖耶布洛柯夫(Vasily Yablokov)身著全套防護服,到場拍下令人心痛的一幕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Greenpeace Russia)

實習記者湯子暘/編譯

俄羅斯堪察加半島卡拉克提斯基(Khalaktyrsky)海灘驚傳有毒物質洩漏,造成海床上95%的海洋生物死亡,不僅海面漂浮著厚厚一層淡黃色泡沫,海豹、章魚、貝類死後不停被沖上岸後堆積,竟堆成一片「屍體海灘」,引發民眾質疑是因附近軍事試驗場的火箭燃料洩漏。

當地的衝浪客是第一個海域發現有異樣,但同時也是受害者之一。有20人遭受到嚴重的視網膜灼傷,也有發燒、嘔吐等中毒症狀出現,隨後參與海域調查的科學家也同樣有視網膜灼傷的情況。

當地導遊羅森柏格(Kristina Rozenberg)表示,「我們的人去潛水後,浮出水面時眼眶都含著淚水!整個海底都是動物的屍體,所有海洋生物都呈現灰色或黃色,就像是在熱水中沸騰一樣...,而這一切都發生在我家附近200公尺的地方。」

 ▲▼大批的海洋生物被毒死後,被海浪沖到沙灘上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ANGRY EARTH)

▲大批的海洋生物被毒死後,被海浪沖到沙灘上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ANGRY EARTH)

然而勘察加自然資源與生態部最初仍堅定否認,卡拉克提斯基(Khalaktyrsky)海灘水色和氣味沒有任何問題,紀錄表示為「沒有異常」。但根據綠色和平組織的水質調查,海域中的苯酚含量要比正常水平高出2.5倍,而石油含量更高出3.6倍,徹底反駁生態部的「無異常結論」。

來自上級的壓力可能是官方不願坦然面對的原因,自從總理普丁(Vladimir Putin)6月時關切西伯利亞漏油事件後,官員對生態汙染事件寧願保持噤聲。

綠色和平組織領袖耶布洛柯夫趕往現場後,也記錄下當時的慘狀,「我們觀察到海洋表面有一層淡黃色的泡沫,且海水也不透明。我們也在一處海灘發現大量動物的屍體,污染程度不僅僅在表層而已,在深處仍有污染情況,且隨著海岸線還再擴散。」

▲▼堪察加半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和海洋生態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堪察加半島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和海洋生態。(圖/達志影像)

勘察加州長索洛多夫(Vladimir Solodov)隨後於5日公開承認,半島外海地區可能已經被有毒物質污染,專家正在調查相關細節,並穿上寫有「我們是太平洋」的T-shirt發誓,一定會給予民眾一個公開透明的調查結果。

有民眾推測,可能是距當地10公里的Radygino軍事試驗場有問題,在8月演習時發生失誤,導致劇毒的火箭燃料洩漏流入海中,但俄方國防部嚴正否認這一猜測。

根據索洛多夫給的最新的消息指出,距離當地35公里的科澤爾斯基遺址可能是罪魁禍首,該地自蘇聯時代以來就在地底深處存放有毒物質,從1979至1982年共埋藏了約100噸有毒物質與農藥,還有包括逾20噸的砷化合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