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小時排放百萬病毒! 北大研究:呼吸是新冠重要傳播方式

▲新冠病毒,新冠肺炎,3D照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病毒3D照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眾所周知,新冠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、接觸進行傳播。另據北京大學、北京市朝陽疾控中心近日展開的研究結果,首次進一步證實,「人體呼吸本身就是非常重要的新冠病毒排放傳播的方式」,且呼出氣中大部分顆粒都小於PM2.5。

研究結果指出,此舉進一步揭示氣溶膠傳播擴散新冠病毒的事實,可為未來更好阻斷空氣傳播,提供重要的科學依據。

▲上海,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,口罩。(圖/路透社)

▲研究首次證實,人體呼吸是病毒重要的傳播途徑。(圖/路透社)

據《北京日報》報導,該研究由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要茂盛團隊、北京市朝陽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合作展開,招募了近60名新冠患者、15名健康人群以及部分非新冠呼吸系統感染人群,透過呼出氣採集方法,收集這些人群的呼出氣冷凝液。

研究利用RT-PCR(核酸擴增)發現,早期新冠患者通過呼吸排放大量新冠病毒,「每小時排放高達幾百萬個。」

研究發現,新冠患者呼出氣的新冠病毒陽性率高達約27%,而新冠患者的所處環境相關物表的陽性率只有5.4%。此外,團隊對醫療環境、隔離酒店環境空氣中的新冠病毒也做了檢測,在部分樣品如衛生間空氣也發現了新冠病毒,濃度高達每立方公尺6000個病毒,但由於醫院通風等措施,導致空氣中新冠病毒濃度偏低,低於核酸擴增檢測標準。

▲北京,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,地鐵,口罩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京民眾在地鐵上戴上口罩。(圖/路透社)

據了解,中國官方在今年2月5日發布的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(試行第五版)》中,指稱對病毒的「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」,但時隔3日後,上海市衛健委就表示,官方防疫專家確認,新冠肺炎傳播途徑,除了直接傳播、接觸傳播之外,還包括「氣溶膠傳播。」

另一方面,湖北省武漢市是於2019年12月31日首次公開通報,發現27例「病毒性肺炎」病例,但未發現「明顯人傳人」;2020年1月8日,大陸國家衛健委確認,「新型冠狀病毒」為疫情病原;1月20日,大陸抗疫專家鍾山南首次公開承認,該病毒可以「人傳人」,並已有14名醫護人員感染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