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多地爆流感疫苗短缺 黃牛大開口抬價3倍

▲▼注射劑,疫苗示意圖。(圖/CFP)

▲大陸多地傳出流感疫苗短缺。(圖/CFP)

文/中央社

秋冬流感季將到來,中國專家建議民眾接種流感疫苗,以降低COVID-19疫情的診療難度。但陸媒報導,包括北京上海等地都出現疫苗短缺,有醫院稱最快要等到11月底,而黃牛疫苗更要價3倍。

秋冬流感季將至,台灣今天開始為符合資格的國人施打公費疫苗,中國專家也呼籲民眾接種。

陸媒健康時報引述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王辰8月14日在中國科協年會上表示,在秋冬、冬春季節,一旦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,武漢肺炎)疫情合併流感,會增加鑑別診斷難度。他表示,最有效的預防辦法是及時接種流感疫苗,並建議民眾不要晚於10月接種。

不過陸媒中新經緯4日報導,包括北京、上海、天津、黑龍江、重慶、四川和甘肅等地,自9月起都出現流感疫苗短缺。

報導引述一名北京市民指出,他先向東城區的東直門社區服務站諮詢,被告知9月簽發的180劑疫苗已全數打完,且9月23至29日還有1000多人預約。這名市民之後又聯繫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,院方則回應稱預約已排到11月底,建議改到私立醫院試試。

▲▼香港流感肆虐。(圖/CFP)

▲秋冬是流感肆虐季節。(圖/CFP)

疫苗一針難求催生「黃牛」。民眾求助一名宣稱可幫忙排隊預約的黃牛,而10月施打一針要價人民幣398元,11月則是329元。報導引述在社區醫院接種過疫苗的民眾指,一針四價流感疫苗要價128到153元之間,也就是說,黃牛疫苗的價格相當於醫院價的3倍。


報導引述北京一間社區衛生中心指出,往年民眾10月才開始預約接種疫苗,但今年提前到9月,導致疫苗到貨量趕不上採購量。

報導也指出,一針難求的現象,和民眾過去不熱衷接種流感疫苗有關。報導指,中國大陸的流感疫苗須自費施打,費用又高於感冒藥和消炎藥,因此民眾多認為接種的性價比不高。

新京報8月時引述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教授馮錄召預測,中國今年簽批的流感疫苗發行量會較2019年增加一倍,達5000萬劑。但這一數字僅覆蓋中國的4%人口,群體接種率仍低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