狂降12度變天轉雨了!昌鴻颱風最快今生成 影響國慶連假?關鍵曝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RAMMB)

▲氣象局觀測,今晨2時熱帶低壓在關島北北西方海面,向北移動,時速11公里。(圖/翻攝RAMMB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今年第14號颱風「昌鴻」(Chan-hom)最快今生成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,位於關島北北西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,最快今天(5日)有機會增強為颱風,至於會不會影響台灣,還要再觀察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分析,它未來路徑相當分歧,關鍵在於是否能順利通過其西北方的「鞍形場」,若無法通過,則受東風導引則才有接近台灣的機率。如今各國模式最新預測路徑也出爐。

王品翔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東北風增強,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中基隆北海岸、宜蘭及大台北山區下雨時間較長,不排除有局部大雨;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午後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北部、東半部變天轉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王品翔說,今北台灣高溫約25度,花蓮、台東約30至32度,中南部約33至34度。根據氣象局觀測,台北市4日飆到35.9度,估今高溫僅24度,降幅一口氣高達近12度。

王品翔表示,這樣的天氣型態會持續到周四;周五至周日環境轉為偏東風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南部和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氣象局觀測,熱帶低壓在關島北北西方海面,向北移動,時速11公里,有發展成輕度颱風的趨勢。王品翔分析,熱帶低壓最快今成颱,先偏北移動,未來幾天偏西北,預估在周四接近琉球群島,但後期的路徑分歧度很大,會不會影響台灣還要再觀察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氣象局說,熱帶低壓最快今成颱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各國模式最新預估熱帶低壓未來路徑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typhoon2000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typhoon2000)

▼日本氣象廳最新預估熱帶低壓未來路徑。(圖/翻攝日本氣象廳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日本氣象廳)

▼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最新預估熱帶低壓未來路徑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JTWC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JTWC)

至於根據目前預報資料,該熱帶系統較靠近台灣的時間?王品翔指出,很難評估,「因為有些路徑根本不會靠近」,得再看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紅外線雲圖顯示,熱帶雲系在琉璜島西南方海面醞釀發展中,由於處在海水熱含量(OHC)高、垂直風切小的環境,氣象局及日本氣象廳皆認為,今即有發展成第14號颱風「昌鴻」的機率。

吳德榮分析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50次系集模擬顯示,其未來的路徑是非常分歧的,關鍵在於是否能順利通過其西北方的鞍形場,若能通過則將受西風導引向東北遠離(系集次數較多);若無法通過鞍形場,則受東風導引則才有接近台灣的機率(系集次數較少),既然目前模式模擬有這麼大的不確定性,故只能以時間換取空間,再觀察1、2天,動向就會明朗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模式50次系集模擬顯示,熱帶低壓未來的路徑是非常分歧的(左圖),關鍵在於是否能順利通過其西北方的「鞍形場」(右圖)?(點圖可放大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吳德榮表示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周二鋒面掠過、東北風南下,桃園以北雲量增多有局部雨,天氣濕涼,花東雲量略增亦有局部短暫雨,苗栗以南影響小,為多雲時晴、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;今白天北台灣氣溫明顯下降,各地早晚少了輻射冷卻,低溫反而略回升。

吳德榮指出,周三、周四東北風水氣略減,大台北及宜蘭雲量仍多、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天氣較涼,花東亦有局部短暫雨,桃園以南為多雲時晴,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說,國慶連假若颱風順利通過鞍形場,向東北迴轉遠離,則台灣受微弱東北風影響,各地氣溫略回升,迎風面大台北及東北部雲量較多,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;桃園以南為多雲時晴,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