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新冠檢測後「鼻子狂噴謎樣液體」 醫驚見頭骨破洞:腦液流出!

▲美國,紐約市,新冠肺炎,檢測,篩檢,鼻咽拭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愛荷華州一名40多歲婦女接受新冠肺炎檢測,鼻子不斷流出不明液體,就診後發現竟是腦液。圖為紐約市一名女子正在接受鼻咽拭子檢測,非當事人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愛荷華州一名40多歲婦女接受新冠肺炎檢測後,鼻腔卻開始不斷流出大量清澈液體,並且出現頭痛、嘔吐等症狀。她發現情況日益嚴重,為此求助醫師,接受電腦斷層掃瞄才發現,其頭骨底部出現一個小洞,而不明液體竟是腦液。

綜合《商業內幕》、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病患接受鼻咽拭子檢測,不久後就出現症狀,且逐漸惡化成畏光,頭頸僵硬,甚至嚐到金屬味道。醫師採樣她鼻腔流出的液體,進行腦液特徵檢測,結果呈現陽性反應。

醫師們分析患者病史與過去的掃描照片指出,該女曾開刀移除鼻腔內息肉,且最早於2017年就罹患腦膨出(encephalocele),只是一直都沒有被診斷出來。他們說明,這種罕見疾病會導致頭骨無法完全密合,拭子戳碰到頭骨的小洞時,造成開口變寬,以致於腦脊髓液(cerebrospinal fluid)滲出。

A woman in her 40s presented with unilateral rhinorrhea, metallic taste, headache, neck stiffness, and photophobia. The...

Vaccination Information Network (VINE) 發佈於 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

愛荷華大學研究團隊1日將此研究發表於《美國醫學會雜誌──耳鼻喉科與頭頸外科》(JAMA Otolaryngology—Head & Neck Surgery),並且強調,為了安全實施新冠篩檢,考慮到患者病史一事至關重要。

據悉,患者已經接受頭骨修復手術,在研究撰寫期間仍在住院中,接受腦液安全導流,並監測是否可能發生任何神經副作用。

新冠肺炎現行採樣方式有3種,分別是鼻咽拭子(nasopharyngeal swab)、下鼻腔拭子(lower naries swab)與唾液檢測。自從美國(CDC)於1月發出第一批檢測工具後,目前已經累計近1.04億美國人接受檢測,但這是臨床醫師首次通報潛在危險。

►「濕敷神水」超殺價!美白、抗老、保濕一次完成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