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溪整治工程「變水泥溪」網狠酸讚喔!水保局解釋:只是示意圖

▲▼水保局2020夏季號季刊封面。(圖/水土保持局提供)

▲水保局2020夏季號季刊封面惹議,民眾狠酸「溪流變水溝,讚哦」。(圖/水土保持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水土保持局2020年夏季刊號出爐,封面野溪用水泥堆砌畫面惹議,許多網友到水保局臉書怒批,竟把小時候熟悉溪流改到完全不想去,根本破壞生態、野溪殺手,應改「水泥局」才對,等批評聲浪。水保局今(14日)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說明,這只是一張示意圖,且任何工程設計、施作過程都會做「生態檢核」。

水保局貼出封面提到,水保局將屆滿60週年之餘,還特別規劃了「水保一甲子」單元,循著時光軌跡與老照片,回溯到台灣深耕、茁壯的水土保持歷程。只是眾多網友不滿直指,「如果溪流要被整治成上面文宣圖案的樣子,那還寧可什麼都不要做,否則就只是浪費公帑來破壞溪流的自然與生態而已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網友還說,「可不可以不要把一條條美麗的采采流水,都搞成死氣沉沉的水泥溝!」,質疑「水保局最近花了超多錢在做行銷。什麼時候貴局處才真正要做到水土保持,而不是水泥保持呢?」「水保局和水泥業者是感情有多深啊,要不要直接用水泥把台灣所有的河川填平,反正怕淹水嘛。」

▲▼野溪整治工程。(圖/水土保持局提供)

▲麗太溪東富田橋上游整治工程。(圖/水土保持局提供)

有人怒指 「太扯了!這整個生態剷除,強化水流切割力,到底是什麼思維要將美麗的野溪搞成這副德性還發文歌功頌德?」、「可以不要再做水泥溪了嗎?」、「野溪殺手」、「根本破壞生態」,網友酸「弄成這樣叫水土保持?要不是我讀書少不然就是這個單位都是人才!」,有人則表示「封面選擇錯誤阿XD」。

水保局解釋,封面只是一張「示意圖」,是想要表達河溪整治工法有很多種,如可用石塊或混擬土,很多民眾抗拒混擬土,認為對生態維護較差,把水泥袋帶到河溪不對,但混擬土的安全和維護上,都比一般石頭來得好,強度使用年限較高,對於民眾意見會尊重。

▲▼野溪整治工程。(圖/水土保持局提供)

▲網友轟「把水生植物挖掉改成一堆水泥,真是好棒棒。」(圖/水土保持局提供)

水保局保育治理組說明,河溪整治不一定會照此封面做,還要看地域、水域,陸地及動物,和地方要求等情況。舉例曾有在地人反對用石頭自然工法,就是覺得不安全,並強調野溪整治過程「事出必有因」,可能會淹水、淤積,影響農田、房舍,先尋求原因,再接著對策。

保育治理組指出,國人對生態環保觀念逐年提升,設計過程會先把民眾「基本要求」,最重要的「安全保障」顧慮到,接下來才考慮生態破壞的狀況。且現在所有工程都會要求「生態檢核」並分級,看是否有高度危險該保護的物種、該加強的重要措施,再開說明會,邀請居民、關心的團體和專家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