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寶貝兒背部爬滿紫色蚯蚓!媽嚇喊:鬼抓的 醫大笑:恭喜呀

記者許宥孺、吳奕靖/高雄報導

真的嚇死了!正值農曆七月,身上卻突然出現紫色條紋!台南市一名女子在臉書社團po出一張照片,「兒子背後莫名出現紫色痕條,不痛也不癢,有人知道這是什麼嗎?」底下網友回覆,「肥胖紋」、「生長紋」,還有人說,「以為是鬼抓的」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實際詢問皮膚科醫師,醫師看過照片後不僅大笑,還說:「恭喜這位弟弟!」

▲台南一名媽媽在在社團詢問,兒子的背部為何出現紫色痕條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正港善化人)

▲台南一名媽媽在在社團詢問,兒子的背部為何出現紫色痕條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正港善化人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皮膚科醫師柯適中看過照片後,先是笑了一下表示,「恭喜媽媽,小朋友長高了!」他說,很多媽媽會擔心,小朋友的身高長不高,會到處尋覓「轉骨方」,但不一定會有效果;反之,如果小朋友的身高一下子抽高,就可能出現生長紋,可以思考看看,是不是一年來有快速抽高?

▲▼生長紋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▲皮膚科醫師表示,生長紋患者易伴隨青春痘、毛囊炎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為什麼青少年特別容易出現生長紋?柯適中認為,近年來青少年發育特別好,所以身高在快速抽高的狀況下,才會出現生長紋,但是不需太過擔心,因為這些都是健康的生長紋路。他舉例,生長紋患者一年就有好幾百件,而這類年輕患者的共通點,就是同時患有青春痘、毛囊炎,明顯正處青春期。曾有年輕患者也是背部出現生長紋而來看診,但奇怪的是,只有右半部出現紋路,研判是右邊肢體拉扯得比較厲害;另外肩膀也是容易出現生長紋的地方。

▲▼生長紋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▲生長紋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除了生長紋之外,是否有其他可能性?柯適中舉例,在腋下、大腿部分容易出現「肥胖紋」,紋路明顯較寬,就好像是孕婦的肚子容易有妊娠紋,身體在短時間內增加體重,皮膚在拉緊的狀態下,彈力纖維層斷裂,就可能出現生長紋、肥胖紋以及妊娠紋的可能性。

▲▼生長紋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▲▼腋下和大腿易出現肥胖紋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▲▼生長紋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除了3種不影響健康的紋路外,柯適中也提醒,「小心藥物也可導致皮膚萎縮!」曾有一名3歲大的患者到院就診,因為長期患有尿布疹,所以阿嬤長期會幫孫子擦藥膏,但是藥膏成分含有類固醇,造成大腿內側皮膚萎縮,長出一條條不規則的深紅色紋路。

▲▼生長紋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▲誤擦類固醇藥物,易致使皮膚萎縮。(圖/柯適中醫師提供)

柯適中指出,通常這些紋路初長時,會呈現紅色,大約半年後,條紋就會萎縮成白色,顏色也會隨著時間慢慢變淡,「建議患者可以勤擦乳液、加強按摩,增加皮膚彈性,可以有效淡化斑紋」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23歲女中風男友分手!醫打通經絡重生...她哽咽「美睫師夢碎」

獨/高雄女四肢長紅疹!一張紙驚曝老公出軌疑雲...她淚灑診間

10歲童BMI指數33「小鳥只有0.5公分」 媽哭求救:拉一拉也沒變長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