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陸生竊密! 美撤銷1000名「與軍方有關」中國公民簽證

▲▼ 花21萬找槍手,3陸女子美國大學入學考試作弊,遭判刑5年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國截至9月已撤銷了超過1000名中國公民的簽證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9日表示,截至8日,已有1000多名中國公民,被認定有竊取美國軍事或學術研究的疑慮,而遭撤銷簽證。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坦言,封鎖的對象是針對與軍事戰略有聯繫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在微信聊天室中,將近50名持有F-1學生簽證的中國研究生和大學生表示,收到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或美國駐中國領事館的電子郵件,通知他們如果想去美國,就必須申請新簽證,其中許多人主修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和數學,也有人說自己與解放軍有聯繫。

▲▼美國大學生返校上課後疫情再起。(圖/路透)

▲因疫情影響美國今年於秋季學期返校開學的中國學生人數減少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歐塔加斯(Morgan Ortagus)透露,此措施是根據川普5月29日為回應中國遏制香港民主運動而宣布,因部份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被北京利用來竊取美國科技和智慧產權,將限制這些對象入境的聲明,「不合格的『高風險』研究生和學者,只占一小部分,至於未協助中國共產黨達成軍事目標的合法者,將繼續受到美國歡迎。」

沃爾夫(Chad Wolf)指稱,中國對美國有不正當工商業行為與間諜,包括試圖竊取新冠病毒研究成果,並濫用學生簽證來利用美國學術界,為防止他們竊取或挪用,華盛頓正在封鎖簽證,此外「美國還要防止中國虐待、奴役勞工生產的商品進入市場,要求中國尊重每個人的固有尊嚴。」

對此,中國曾在六月表示,堅決反對美國限制中國學生赴美學習的任何舉動,並敦促華盛頓需作出更多增進相互交流、了解的行動。

據《路透社》調查,儘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陸生於秋季學期返校,但仍有36萬名中國公民在美學習,每年的經濟活動約為140億美元(約新台幣4080億元),其中大部分來自學雜費,為美國大學帶來了可觀的收入。

►秋天就要出去玩!清境佛羅倫斯下殺2.7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