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就是來竊取技術! 外媒指美國盤查大陸留學生

▲機場安檢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多名中國留學生聲稱遭到美國機場安檢刁難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記者曾俊豪/綜合報導

美國「去中國化」舉動持續擴大,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為防止美國技術及智慧財產權外流,有多名中國學生及研究員表示,近期準備離開美國時,不約而同在機場遭到執法人員盤查,甚至扣留電腦、手機與遊戲機等電子設備,數周後仍未歸還。

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6日轉發這篇報導,BBC還訪問到一名化名張凱斯(Keith Zhang)的中國博士生,26歲的他先前在美國布朗大學心理學系交流一年。

張凱斯指出,在機場當天,他接獲通知前往登機口櫃台,原以為是一般的登機檢查,但當他看到兩名配槍的美國執法人員出現時,自己的內心瞬間感到相當沈重。後來,他被帶到登機口附近的一個房間,回答執法人員提問,另一個人則在檢查他的電子設備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接受共和黨提名,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角逐11月總統大選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頻頻出招。(圖/路透)

張凱斯表示,執法人員的盤問已經假設「你就是來竊取技術的」。他向BBC表示,如果自己竊取任何數據或知識產權,可以通過雲端儲存發送,「拿走我的筆記本電腦與手機進行檢查只不過是一種騷擾。」

報導指出,多名中國學生、研究員表示,他們近期準備離開美國時,在各地機場遭到執法人員盤問。有人的電腦、手機與遊戲機等電子設備被暫扣作進一步調查,數周後仍未歸還。

《環球時報》則引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法,強調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,以莫須有的罪名出台措施限制中國留學人員赴美簽證,嚴重侵犯中國留學人員正當權益,完全違背中美兩國人民包括青年一代開展友好交流的共同願望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