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有事就問Dcard大神!教授爬文看出「3大恐怖現象」震驚了

▲▼36%美國大學生三餐不繼,學費,校園,國外,書籍。(圖/取自pixabay)

▲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網搜小組/周亭瑋報導

近年來網路論壇Dcrad火速崛起,深受年輕人歡迎,不過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院長包正豪就發現,上面存在幾種恐怖現象,儘管平台成為學生溝通的主要管道,「但每回爬文,還是讓我瞠目結舌。」

瀏覽Dcrad版面,不論事業、感情還是學業等,每天都有非常多網友分享各種疑難雜症。為了拉近與學生的距離,包正豪時不時就會上Dcard爬文,也從中發現不得不正視的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列舉出3種恐怖現象,首先是「粗俗」,包正豪解釋,「當然不是所有貼文,但真的很容易看到羞於出口的文字,這可能是因為匿名的關係。慎獨很難,所以沒人知道身分的時候,小惡魔出現很正常,所以頂多只能嘆氣跳過。」

第二種則是「抱怨」,舉凡食衣住行,生活上無處不能抱怨,而這一點他尚且能理解,「誰不抱怨,碎嘴是人性。這點大概是我老古板,總覺得都是屁大的事,不知道有什麼好問,要一連數十條回應討論某台冷氣不冷的問題。為什麼不直接找房東,要求處理呢?」

最後一種,也是他覺得最可怕的「無行動力」。包正豪表示,「詢問各種評價,包括教授上課是否點名,給分是否寬鬆,同學、室友生活素質,還有林林總總的學校行政業務等等問題,鋪天蓋地。」

▲Dcard受到大學生、年輕族群的喜愛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▲Dcard受到大學生、年輕族群的喜愛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他認為,學生剛開學時有疑問,在所難免,「但為什麼不針對問題去主動尋找答案?學分能否抵免,選課能否承認,宿舍房型如何等等問題,在Dcard上頭問,就是鍵盤打打,然後丟在那裡,等候不知道哪裡來的鬼,給你一些你也不知道真假的答覆,然後你還煞有介事地感激、回應。既然你都在Dcard上問了,為什麼不直接問系辦、學校行政單位?他們提供的答案,應該才是確定的。如果你按照Dcard的答案去做,萬一錯了,你要怪誰?

包正豪直言,一般無傷大雅的小事,問網路大神他沒意見,頂多吃飯踩雷,「但關係到學業的事,怎麼還是同樣處理方式,都不擔心自己被誤導嗎?無知者無懼,真是名言。」

對此,網友們紛紛回應,「現在的學生說話低俗、粗俗已是常態,如果家長有注意(偷看)過小孩的手機言談內容,絕對會嚇到,髒話是不間斷的」、「很有意思的分析」、「年少輕狂,無病呻吟,抒發壓力,抱求溫暖,驚世駭俗,也許面具下正常而合序?就當對青年學子的心靈邂逅,也許是構成無知的力量」、「真的心有戚戚焉,幸好我家沒有」、「認真的人就輸了,留言的人誰在跟你認真」。

 

#Dcard這檔事 想要知道現在學生在想什麼,所以時不時會瀏覽Dcard的貼文。這個行為本身就是「接受事實」,承認Dcard等網路媒體是學生溝通的主要管道。即便如此,每回Dcard爬文,還是讓我瞠目結舌。 第一種恐怖是「粗俗」,當然不是...

包正豪發佈於 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