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正妹「害怕人群」克服聽障當羽球隊長 開學勉學弟妹撕掉標籤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台灣大學今(6日)開學,其中戲劇系五年級杜玟萱致詞說,自己是一位雙側小耳症的聽障生,和大部分的優秀生不一樣,沒有亮眼的學業成績表現,也沒有超群的智力,只憑著一點不錯的體育成績,讓她曾獲得台大優秀學生獎,而為了成為羽球校隊隊長努力練習,卻因為害怕講話,讓她不得不開始克服各種心魔。

▲▼台大開學,台大戲劇系五年級杜玟萱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▼台大戲劇系五年級生杜玟萱致詞完接受採訪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大開學,台大戲劇系四年級杜玟萱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杜玟萱和大家分享自己故事以前,問學弟妹期望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樣子?希望微積分不要被當掉?在大二的聖誕節以前脫魯?出國當交換學生?還是想要趕快轉出你現在的學系?當她像你們一樣坐在台下的時候,她對自己大學生活的期望,是有一天可以成為羽球校隊隊長。

杜玟萱大二時,非常努力地提高自己在球隊的出席率,不論是颳風下雨或豔陽高照,不論是晨操或每天晚上的例練,都會要求自己要參加。就算是上一秒剛聲嘶力竭地和男朋友吵架,下一秒依然會擦乾眼淚,背起球袋到球場訓練。就這樣,在大三如願當上校隊隊長,但沒想到卻是一個噩夢的開始,因為她發現害怕在大家面前說話。

▲▼台灣大學戲劇系杜玟萱。(圖/翻攝台大開學典禮直播)

▲杜玟萱曾很害怕在大家面前講話。(圖/翻攝台大開學典禮直播)

杜玟萱透露,在球隊練球前,必須先集合大家,宣布等一下要練習的菜單,幾乎都是頭低低的、小小聲的快速講完菜單,這樣的結果,就是大部分的人根本沒有聽懂她說了什麼,長久下來,越來越害怕每次練球之前的這一個時刻,覺得自己話說不好、咬字不清楚,所以沒有人聽懂她在講什麼。

杜玟萱為了努力克服的心理障礙,在台大修了許多需要在大家面前講話的課程,像是英語演說與溝通技巧,以及協調溝通與衝突管理等等,除此之外,也參加了教育部舉辦的蒲公英計畫,到雲林僑真國小演講,分享她的故事。經過這麼多次,用力的把自己丟出舒適圈以後,要在大家面前說話,對她來說已經不再是困難的事情。

杜玟萱退下隊長的位置後,又給自己設新目標,希望可以擁有一張中華民國羽球協會的B級教練證照,為了取得這一張證照,一方面四處打聽考試內容以及考試的難易度,另一方面,向教練詢問,能否擔任他羽球課堂上的小幫手,觀摩他如何安排、教授羽球課程。兩個月過後,順利的在今年五月取得證照。這學年更擔任星期四早八的羽球課助教。

▲▼台灣大學戲劇系杜玟萱。(圖/翻攝台大開學典禮直播)

▲杜玟萱最後要學弟妹撕下標籤,因為人生充滿了無限可能。(圖/翻攝台大開學典禮直播)

杜玟萱說,在台大的這四年,體認到這裡是一個尊重多元且具有強大包容力的環境,每當我看著貼在她身上的聽障生標籤的時候,都會懷疑,自己可以成為隊長嗎?可以當學校的助教嗎?可以擔任開學典禮的致詞嗎?每當心中浮現這些疑問的時候,台大就會讓她知道多慮了,自己所需要做的,就是跨出她的一步,勇敢地去追求自己渴望的事物。在這裡,她逐漸地明白了一個道理,那就是撕下標籤,我將遇見更好的自己。

杜玟萱認為「標籤沒有對錯」,但這些標籤就像框框一樣,讓人受限。她曾經因為自己是聽障生而害怕在大家面前說話,害怕不清楚的咬字會成為別人口中的笑柄,但不願意被聽障生這樣一個標籤框住,所以今天站上台來,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。 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變,事情會改變,人也會,如果我們一直將自己放在標籤底下,我們很容易因此受限,認為自己不可能辦到某些事情,不願跨出標籤的舒適圈。

杜玟萱最後要學弟妹撕下標籤,人生充滿了無限可能,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地撕下身上的標籤,開創自己所期望的大學生活,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