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阿彪10歲快樂3】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大執法 他曝「2動物瀕絕」

 記者許展溢/屏東報導

曾在國際上被稱模範生的台灣,近年屢遭點名在非法野生動物貿易上,先成進口國,接著變成轉口國,現在更多了出口國角色。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無奈說「這很沒面子」。

2000年前台灣非法走私動物備受指責,1995至2000年這5年奮發加強查緝,做出成績,行動力在2000至2008國際上備受讚揚。裴家騏大嘆可惜2009後政府不重視。不過2019年5月份,行政院長蘇貞昌到訪看到成果與重要性之後,預算及資源已陸續補回。

▲▼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專題,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任斐家騏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裴家騏說,可能有一天會看到台灣瀕臨動物會滅絕,保育很好的會重新變成瀕危動物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▲▼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專題,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主任斐家騏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在台灣好不容易洗刷汙名,裴家騏說,現在不但不再是嚇阻者,還是促進者,進口量增加外,還變成轉口國,如前年查獲來自馬來西亞,要轉到大陸已剝除鱗片冰凍的4000隻保育類物種穿山甲,顯示出我國被視為風險超低的猖狂途徑。

裴家騏提到過去10年還有新發展,就是台灣成為出口國,雪上加霜,不但進口其他國家珍貴野生動物資源,轉口其他國家野生產製品、活體,還把自己過去20多年累積保育成效走私出口,最顯著案例是在市場上價格好,很容易走私,被列為瀕臨絕種的食蛇龜,若再這樣下去,在台灣消失指日可待。

▲▼穿山甲夜晚跑到馬路邊挖洞覓食險被撞 健檢野放回陽明山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▲▼穿山甲(上)。食蛇龜(下)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、農委會提供)

▲▼食蛇龜。(圖/農委會提供、翁嘉駿攝)

裴家騏點出台灣島很小,導致走私出口量,就世界來看都是小量,如印尼一批貨進入大陸都是10幾萬隻烏龜,一年百萬起跳,相較台灣5千、1萬隻走私,對國際保育機構來說,當然要優先去處理大量,加上他國認定台灣有能力自己處理,為什麼還需要國際上來幫忙呢?

談起此事,裴家騏始終無法放鬆,他強調,政府部門一定要持續重視,否則很有可能有一天會看到台灣瀕危動物會滅絕,保育很好的會重新變成瀕危動物。

【阿彪10歲快樂1】娛樂產物獅虎苦撐10年!收容中心堅拒人道處置

【阿彪10歲快樂2】照養員「送走一個孩子就大哭一次」來生別當人

【阿彪10歲快樂4】終身在鐵籠「望著天空」!牠們只有照養員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