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揪「四方安全對話」 陸外交部: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脅者

▲雷根號,航母,南海。(圖/U.S. Navy)

▲美國雷根號航母在南海執行任務。(圖/U.S. Navy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中美南海角力不斷,美國除國務卿蓬佩奧公開反制中國於南海的「非法主張」外,更研擬近月舉辦「四方安全對話」,與日本、印度和澳洲共商印太局勢。對此,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在一場國際研討會上抨擊,美國已成為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脅者,強調不會隨美方起舞。

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今日刊出「合作視角下的南海」國際演討會上,羅照輝發表主旨演講內容。他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,單邊主義和貿易霸凌主義盛行,美國攪局南海,遏阻中國,世界面臨的不確定、不穩定因素增多。

▲▼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。(圖/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)

▲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。(圖/中國外交部官方網站)

蓬佩奧是在7月13日發表聲明,正式認定中國南海主張非法。他還說,中國未能替南海的「九段線」主張,提出清楚的法律依據,世界不會允許北京在南海打造海上帝國;近月以來,蓬佩奧持續指控中國將南海軍事化,表示對認為中國侵犯自身南海主權的國家,美國將給予支持。

在此背景下,羅照輝說,中國願重申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承諾沒有變化,第一,中方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,透過對話合作管控分歧;第二,中國是國際法治的堅定維護者和建設者,支持依據包括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在內的國際法處理南海問題;第三,南海仲裁案解決不了南海問題;第四,美國的介入是南海風險之源。

他還提到,中國最早發現、命名、開發利用和有效管轄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。羅照輝說,「雖然我們(中國)也需要油氣,但我們主張共同開發,不想通過單邊開發使問題複雜化。」

羅照輝抨擊,美國介入南海事務,目的是綁架地區國家,在中國和東盟國家之間打楔子、搞分裂,逼迫東盟國家選邊站,「美國已成為南海和平的最大威脅者,已成為南海合作發展繁榮的攪局者和絆腳石」,拉攏日本、印度、澳洲組建四國機制,搞搞反華小圈子,這顯示美國仍在奉行冷戰思維。

他在結尾時把語調放軟,指稱「我們不會隨美起舞,而要用冷靜和理智,戰勝其衝動和焦躁,在堅定捍衛自身主權、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同時,願與美方共同推動以協調、合作、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。」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