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固醇可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死亡率 研究:93%的機率復原更佳

▲▼日本批准地塞米松為新冠肺炎治療藥物。(圖/路透)

▲地塞米松先成為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藥物,氫羥腎上腺皮質素(hydrocortisone)也被證實有效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2019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至今,醫師專家積極遍尋有用的藥物及治療法,近日公布的研究顯示,便宜的類固醇或許會是另一個有效的方式,它有機會降低染疫重症患者的死亡率,每12人中就有一人能從鬼門關前救回來。這項藥物已經被推薦給英國國民保健署(NHS),未來有望成為治療利器。

綜合外電報導,倫敦帝國學院(Imperial College London)與全國加護治療審計與研究中心(ICNARC)的研究團隊,對全英國88間醫院共403名重症病患進行研究,並根據7項關於類固醇治療的研究結果,包括3種不同類型的類固醇進行分析,除了原先已普遍使用的地塞米松(dexamethasone),他們也找到了效果同樣好的氫羥腎上腺皮質素(hydrocortisone)。研究人員發現,相較無類似療程的病人,連續7天接受類固醇治療的病人,高出93%的機率病癒程度更佳。

研究指出,接受地塞米松、氫羥腎上腺皮質素或甲基培尼皮質醇(methylprednisolone)的病患,估計減少了20%的死亡風險。負責該項目的教授高登(Anthony Gordon)表示,研究結果選在2日刊出,「這樣最需要治療的病患,就可以有不只一個選項。」

高登指出,這個便宜且過去已被廣泛使用的類固醇並非解藥,但可以幫助病患復原的更好,並增加病患的選擇。除了病患醫藥費大幅降低以外,醫院使用起來也更方便且不虞匱乏。WHO也在最新公布的指南中提及這點,並呼籲勿過度囤貨,否則會再次引起全球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。

不過類固醇對於輕症患者不具效果,研究結果指出,不論性別或年齡,只要是已經引起肺部發炎、需仰賴呼吸器的重症患者,都是最佳的治療對象。這項研究發表於《美國醫學會雜誌》(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,JAMA),並已被推薦給英國保健署納入治療藥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