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宜高鐵勝出機率大!林佳龍曝「3大優勢」:環保、運能、觀光都更好

▲▼端午連假在今天傍晚下班後展開,台鐵板橋站內湧入大批返鄉人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北宜直鐵路線行經集水區,有環保疑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交通部規劃北宜高鐵、北宜直鐵等計畫,其中北宜高鐵現正進行綜合規劃,結果預估年底出爐,其中有3條路廊列入評估,1條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。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以臉書回應網友,指出在「環保、營運能量、觀光」等三大方面,都是高鐵路線出線機率較高。

有網友昨日在林佳龍臉書留言,建議「北宜直鐵和高鐵延伸宜蘭這項政策同步進行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佳龍表示,北宜直鐵因為要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,受到環保團體的關切,交通部改推動北宜高鐵,雖然因為要盡可能遠離集水區,路線較長,但因採用高鐵營運,所以反而縮短民眾抵達宜蘭的時間,從南港出發到宜蘭估計不用20分鐘,民眾到宜蘭後即可轉搭東部快鐵到花蓮或台東,如此讓台鐵、高鐵相輔相成。

▲▼罷韓投票倒數最後一天,又適逢週末,開往左營的班次從早上開始搭乘人潮都十分踴躍,高鐵,台灣高鐵,旅客,乘客,車站,返鄉,旅遊,遊客,交通,口罩,大眾運輸,高鐵月台,連假,防疫,雙鐵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林佳龍認為,北宜高鐵路線優勢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林佳龍指出,近年由於民眾對高鐵的需求增加,高鐵公司本來就有要購買新車加入營運,在北宜高鐵通車後還會再有新車加入營運,屆時營運的能量會大增,可以減緩買不到票的狀況。

林佳龍表示,對於既有的宜蘭線鐵路,高鐵通車後或許會減少一般過路旅客搭乘,但由於該路線經過福隆、暖暖、頭城等觀光景點,深具觀光鐵路的潛力,確實也有其發展優勢。

▲▼罷韓投票倒數最後一天,又適逢週末,開往左營的班次從早上開始搭乘人潮都十分踴躍,高鐵,台灣高鐵,旅客,乘客,車站,返鄉,旅遊,遊客,交通,口罩,大眾運輸,高鐵月台,連假,防疫,雙鐵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北宜高鐵目前進行綜合規劃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根據鐵道局的初步規劃,北宜高鐵南港-頭城約770億元,頭城-宜蘭為185億元,共955億元,北宜直鐵則為668.34億元。運能方面,高鐵雙向每小時可開行12到15班列車,載運1萬4400人次至1萬8000人次。

而直鐵雙向每小時可開9班車,加上台鐵舊線,可載運7200人次。行車時間方面,高鐵約13分鐘、直鐵27分鐘、台鐵舊線普悠瑪58分鐘。不過由於直鐵路線行經翡翠水庫集水區,因此有環保疑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