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院5名機要「全是前高市府人員」 陳菊:完全符合任用法規

▲▼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會後記者會,主委陳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陳菊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,下同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日前在網站上釋出徵才消息,然而卻被爆出,監察院長陳菊任用5名機要,且都是前高市府人員。對此,陳菊11日表示,機要任用的人數與方式,完全符合機要人員任用法規。

在陳菊任用的5名機要中,包括前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長陳瓊華,他曾擔任過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主任秘書、秘書處處長,其他4名機要也都待過高雄市政府,甚至還有人一路跟著陳菊到過總統府,引發熱議。

▲▼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會後記者會,主委陳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對此,監察院11日召開院會,針對近日各項人事引發媒體矚目,陳菊於會中強調,人事任用公開公平,國家人權委員會是新設機關,不只對外徵才,也要借重監察院既有的優秀文官一起打拚,機要任用的人數與方式更是完全符合機要人員任用法規,她在政府部門服務26年,都是尊重專業、愛護文官,可以去打聽她服務過的機關,優秀的文官不會寂寞,相信很快可以和監察院同仁有這樣的合作默契,共同努力恢復監察權的尊嚴。

此外,監察院7日釋出徵才消息,職缺包括國家人權委員會專門委員1名、組長3名、秘書3名、專員2名、科員1名,以及約聘專員8名。

監察院表示,行政院於7月24日核定國家人權委員會員額,為因應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運作需要,該會人事職缺須儘速就位,以利推動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業務,公開徵求各項職缺皆秉持公平公開原則,簡任文官任用條件皆須具備公務人員資格,陳菊說「不可能任用私人」,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也會借重監察院優秀同仁,使其適才適所。

陳菊提到,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國家的門面,總統蔡英文於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時,期許讓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為國家的良心,所以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運作需有足夠之預算支應,希望未來人事及預算備足到位,未來也會繼續積極爭取國家人權委員會合理預算。

陳菊進一步指出,擔任監察院長的那一刻,即與監察院同仁命運與共,尤其監察院預算極為不足,但監察權在世界各國皆為防止政府貪污腐敗的重要權力,可是外界對監察院的認識及重視顯然不足,所以保障監察院同仁的專業及工作權,使監察院同仁工作時保有尊嚴,讓監察院同仁安心,是院長應當承擔的責任及任務,未來大家一起努力,一起愛惜及保護監察院的形象。

另外,關於陳菊成立院際協商小組是不是逾越總統職權等問題,監察院回應,監察院與司法院聯繫平台由來已久,該小組是延續歷來院際聯繫經驗傳承,目的主要是使監察及司法兩院職權建立良善溝通協調管道,就兩院行政事務透過先行研議形成共識,藉此避免兩院歧異,達到良性互動及促進行政效能,本次院會決議將該小組更名為「院際聯繫小組」,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。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