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利時工程師「可能在台北時被感染」 台大公衛提4種可能性

▲▼台大公衛談新冠肺炎疫情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台大公衛學院群體健康研究中心)

▲台大公衛談新冠肺炎疫情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台大公衛學院群體健康研究中心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一名比利時工程師來台工作被確認感染新冠肺炎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為感染源待釐清,尚未分類本土或者境外感染;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共有4種可能性,其中在本土遭到外籍人士傳染機會最大;另依照其確診時間與檢測病毒量推估,最有可能暴露病毒時間為6月20日至26日,比對足跡時序研判當時個案人在台北,台北個案接觸時間變得相當重要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1例感染源待釐清個案,是為比利時籍20多歲男性(案469),5月3日入境來台工作,7月29日因欲出境返國,至醫院自費採檢出現陽性,後續進一步採檢確診,另其血中抗體IgM陰性,IgG陽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進一步疫調也發現,工程師3月於比利時檢疫時有出現嗅味覺喪失,不過當時還未列為新冠可能症狀,沒有被診斷出來,有可能3月時已經染病,後續會持續追蹤相關接觸者進行病毒核酸與血清抗體檢驗釐清。

▲▼台大公衛談新冠肺炎疫情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台大公衛學院群體健康研究中心)

▲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台大公衛學院群體健康研究中心)

陳秀熙指出,中部外籍移工7月29日採檢發現陽性確診,如果依照他所測病毒量反推,暴露病毒時間為6月20日至26日,比對足跡時序研判當時個案人在台北,台北個案接觸時間變得相當重要。

陳秀熙分析他感染有4種可能性,第一種可能性是入境前已經感染,第二個可能性則是在台灣被潛在的境外移入病例感染,第三種可能性為潛在本土個案感染,最後則是二次感染的可能性。他也認為,第二種可能性機會最高。

陳秀熙指出,國際相關研究顯示,新冠肺炎約有5~6成屬於症狀前期感染以及無症狀感染者,此類沒有經過檢測,不可能找出來;而從紐約經驗來看,無症狀者也約具有一半感染力;不過民眾不用太過恐慌,無症狀者要在非常近距離的接觸,才有傳播力。

▲▼台大公衛談新冠肺炎疫情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台大公衛學院群體健康研究中心)

▲台大公衛談新冠肺炎疫情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台大公衛學院群體健康研究中心)

陳秀熙建議,應該避免無症狀個案造成高風險族群感染,包含醫療、長照機構、郵輪、移工、外籍人士職場、其他短距離接觸場所等,早期偵測無症狀個案進行有效隔離,避免進一步群聚與社區大流行;也因此,應該進風險分層,高風險地區入境旅客應該入境採檢,進行居家檢疫相關接觸者也應該檢測,例如越南、香港、日本都應該比照菲律賓列入高風險地區。

台大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陳世英分享急診經驗,同樣針對患者進行風險分類,高風險地區入境商旅,可以在14天檢疫之外,在檢疫結束之前進行採檢,確認不要在帶有病毒的情況下進入社區。

陳秀熙也提醒民眾,當前與未來國際疫情盛行,境外移入無症狀個案可能增多,民眾、政府都應該繼續保持非藥物介入措施(口罩、社交距離)保持防疫高度警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